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華信評估央行到今年底再升1碼 今年CPI上修至3.2%

2022/7/14 17: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4日電)中華信評今天表示,維持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2.8%,考量通膨壓力仍大,上修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到3.2%,預估中央銀行到今年底還有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的空間。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台灣子公司中華信評今天線上舉行「2022年台灣年中信用展望」記者會。

中華信評預估,台灣是出口導向型的經濟體,預估台灣今年實質GDP成長率為2.8%,跟去年底預估相同。雖然過去幾季全球對台灣出口的需求依然強勁,但台灣相關產業的整體出口成長與資本支出卻有下滑趨勢,主要是因2021年基期較高所致。

中華信評指出,原本普遍認為國內消費支出將反彈回升,如今則較為停滯,預估未來反彈力道仍要視疫情與通膨發展而定。

標普去年底原本預估台灣今、明年通膨率為1.5%跟1%,不過這次也上修預估值,估台灣今、明年CPI年增率為3.2%跟2.6%,並預期今年底央行重貼現率會調升到1.75%,這意味預估央行今年還有升息1碼的空間。

媒體關注全球經濟似乎出現下行風險,如果終端需求放緩,台灣科技產業哪些類別可能受到較大影響。

中華信評企業評等部副總經理蕭黎明表示,消費性電子產品或其供應鏈可能影響較大,如果進一步區分,安卓陣營供應鏈影響比蘋果陣營來得大。不過,在電動汽車、5G、人工智慧或伺服器相關供應鏈,雖然總經風險存在,但需求持續,下滑風險相對較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中華信評分析,台灣企業未來幾季將面臨6大風險,惡化中的風險有2項,分別為居高不下且持續上漲的能源、原物料價格以及供應鏈受干擾所導致的通膨壓力,以及地緣政治緊張情勢與中國強硬的疫情清零政策立場。

其餘4項風險不變,分別為全球的量化緊縮政策;因疫情再起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氣候變遷、ESG風險以及困難的低碳經濟轉型之路;日益頻繁的數位化與網路攻擊對商業模式造成的干擾。(編輯:潘羿菁)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