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充實人力 龔明鑫:未來10年引進40萬外來就業人口

2022/8/30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少子化、高齡化的人口結構將讓工作年齡人口占比持續萎縮。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為了強化人才量能,政府將從3大方向推進,期望在未來10年內,可引進40萬外來的就業人口。

龔明鑫今天出席「天下學習 X Cheers 2022人才永續國際論壇」,並以「台灣人才永續之道」進行專題演講。

「很多人都說台灣不是沒有人才,但缺乏舞台」,龔明鑫直言,過去台灣產業發展比較單一、以代工為主,導致很多人才往海外發展;近幾年政府了解必須開創更多產業發展機會,才能吸引人才,因此從2016年開始推動5+2創新產業,提供更多也更創新的就業機會。

龔明鑫表示,台灣產業持續轉型、開創舞台,政府也從消弭學用落差、提升國際視野等方向著手,提升人才的品質,但另個問題是,量是否足夠。

龔明鑫指出,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少子化、高齡化的人口結構並沒有改變,未來工作年齡人口占比會快速下降,導致產業找尋所需的人才、人力會受到很大壓力,量能明顯不足。

也因此,龔明鑫表示,政府將從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新增留用外國技術人力等3方向大力推動,希望未來10年,可以引進40萬外來就業人口。

龔明鑫說明,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方面,政府持續推動就業金卡,提供人才在台生活更好的彈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的部分也是政府相當期待的方向,龔明鑫表示,目前海外留學生來台一年畢業約1萬多人,其中有5000至6000人會留在台灣,如果能把僑外生量能擴大到1年4萬多人,只要有6成的人願意留在台灣,10年就可能多了20至30萬人在台就業,甚至移民。

龔明鑫最後表示,政府各部會已經建立共識,只要是願意到台灣打拚的人都非常歡迎,若一直沒有新的人力挹注,到了2070年,幾乎每1位年輕人就須負擔1位老年人口,「這樣是沒辦法永續的」。(編輯:楊蘭軒)111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