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擴大半導體輸中禁令 童子賢:台廠要小心處理

2022/10/12 15: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2日電)美國日前宣布擴大對中國的晶片等產品、技術限制。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指出,這是美中貿易戰延長版,也是布局更細膩的版本,兩大經濟板塊在互相推擠,常言「兩大中間難為小」,雖然台灣企業韌性很強,但要小心處理面對。

美國商務部10月初宣布一系列晶片出口管制措施,未來美國企業除非獲得政府許可,否則不得出口先進晶片和相關製造設備至中國,凡是運用美國技術、在他國製造的晶片也將受規範,限制範圍由邏輯晶片擴大至記憶體領域。

童子賢今天以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身分,出席2022玉山安永科技論壇「邁向數位轉型與智慧化之後 台灣企業資安應變管理與布局關鍵」,並在會前受訪談及美國晶片管制等議題。

童子賢認為,美國擴大晶片管制是美中貿易戰的延長版,也是布局更細膩的版本,科技戰、貿易戰不僅止於其本身,目前格局仍是全球經濟兩大板塊在互相推擠、競爭的過程。

童子賢說,台灣資訊、電子等產業,一直都是全球產業的好夥伴,但在面對兩大經濟體互相碰撞時,就會發生很多事,因此台灣企業要小心處理、面對。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童子賢表示,「常言兩大中間難為小」,台灣企業韌性很強,台商以往製造基地很大比例集中在中國,近年因中國人口老化、製造業青年人力難招募、工資高漲、環保法規趨嚴等因素,就開始微妙地布局全球。

童子賢說,因此在美中貿易戰前,台商過去10年即陸續赴東南亞、墨西哥、東歐等地區或國家布局,加上美中貿易戰推波助瀾,一定程度改變企業全球布局與結構。(編輯:潘羿菁)111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