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部推動開發易拆解太陽能模組 獲德國萊因認證

2022/10/19 15: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9日電)經濟部技術處推動產研開發易拆解太陽能模組,汰役後的太陽光電模組上的電池晶片、玻璃蓋板,將可完整回收再利用,回收價值將從每1GW新台幣6億元,大幅提高至24億元,因而獲得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國際認證。

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技術處推動工研院、聯合再生及三芳化學共同開發出易拆解太陽能模組,在今天獲頒德國萊因頒發太陽光電易拆解模組的第一張IEC國際證書,並預計2023年第1季可取得台灣VPC高效能模組認證。

經濟部說明,易拆解太陽能模組能將矽、玻璃等材料完整回收再利用,解決太陽光電汰役後只能破碎、降階處理的瓶頸,研發團隊估計汰役後的太陽能模組,回收價值將從每1GW新台幣6億元,大幅提高至24億元。

技術處簡任技正戴建丞表示,易拆解太陽能模組透過創新膜材及打造創新循環回收模式,大幅提升光電汰役後的價值,不僅能提升經濟價值,也促使除役模組材料能有效循環再利用, 提升台灣模組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工研院以永續循環為新設計理念,重新解構太陽光電模組,從封裝膜材創新設計做起,思考背板、電池、支架等至產品生命周期終止後的循環方式,開發出新型易拆解循環太陽光電模組。

彭裕民說明,這項創新模組可完整回收電池晶片與玻璃蓋板,以取得高純度矽晶片及材料,大幅提升材料價值,可替代台灣產業所需的進口原物料,估可降低產品碳排放50%以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表示,易拆解模組能解決廢棄太陽光電模組的回收難題,將完整矽晶片與玻璃蓋板及高單價貴金屬材料回收,能大幅減少回收困難與人力成本。此模組今年也在法國進行場域驗證,以優化模組的材料系統和結構設計。

台灣德國萊因產品技術代表克羅格(Michael Kroeger,另譯:柯樂格)指出,這次通過驗證的模組符合IEC 61215及IEC 61730標準,代表產品在結構材料、生產方面,達到應有的安全性與可靠度,這是太陽能模組進軍國際市場的必備通行證。(編輯:潘羿菁)111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