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慶晚會展演無人機疑中製 國科會:無涉資安

2022/11/9 11:58(11/9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對於國慶焰火晚會無人機表演疑使用中國製產品,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圖)9日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初步了解廠商所用無人機的馬達、電池、外殼為中國製,而關鍵的零組件如導航、飛控等晶片為歐美製,初判應無資安疑慮。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11月9日
對於國慶焰火晚會無人機表演疑使用中國製產品,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圖)9日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初步了解廠商所用無人機的馬達、電池、外殼為中國製,而關鍵的零組件如導航、飛控等晶片為歐美製,初判應無資安疑慮。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11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9日電)對於國慶焰火晚會無人機表演疑使用中製產品,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說明,初步了解廠商所用無人機的馬達、電池、外殼為中國製,而關鍵的零組件如導航、飛控等晶片為歐美製,初判應無資安疑慮。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昨天於立法院質詢時,質疑今年國慶焰火晚會,是由無人機國家隊成員「台灣希望創新公司」主導的無人機表演,但其無人機是中國公司高巨創新的產品,恐有資安、國安疑慮。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國科會112年度預算案,邀請吳政忠報告國科會及相關單位預算案,並進行詢答。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何欣純先後關切國慶焰火晚會的無人機資安議題,詢問是否有紅色供應鏈滲透無人機國家隊的疑慮,以及未來要如何建立無人機的資安驗證制度。

吳政忠說明,無人機主要的關鍵零組件有通訊軟體、導航晶片、飛控晶片與全球定位系統等,這些部分比較可能會有資安考量,至於無人機的馬達、電池、外殼等,則較無資安疑慮。

吳政忠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已指示政委羅秉成與他一起了解此案,目前根據廠商說明,台灣希望創新公司此次的無人機產品,只有馬達、電池、外殼為中國製。

吳政忠表示,至於無人機中較易有資安考量的飛控晶片,是歐洲廠商產品,導航晶片則是美國高通產品,若廠商說法正確,是不會有把相關訊號傳到中國的疑慮。

對於未來如何推動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吳政忠在會議休息時間受訪時補充,台灣在機電、通訊領域本就有優勢,只要台灣將無人機的資安領域發展好,有了國際資安驗證,商機可期。

關於建立資安驗證機制,吳政忠說,數位發展部電信技術中心將介接國際標準,未來針對無人機的導航晶片、飛控晶片、全球定位系統甚至整機,都有必要建立資安檢測機制。

吳政忠指出,若是電信技術中心無法檢測的項目,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將協調數位部與民間的資安檢測單位協作,也建立第三方驗證制度,如此才有公信力,未來也規劃要在數位部底下設置相關單位。(編輯:翟思嘉)111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