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遭點名最髒碳排源 經部:推動能源產業淨零轉型

2022/11/14 15: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4日電)媒體報導全球最髒的500個碳排放源中,台灣就占5個。經濟部今天表示,台灣燃煤電廠與鋼鐵廠設備規模大,但以每單位發電或生產所造成的碳排量,較全球相同類型設施並未較高,政府已積極推動能源與產業淨零轉型,未來逐步降低大型設施的碳排。

天下雜誌日前報導指出,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在第27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上公開的全球最髒的500個碳排放源中,台灣的中火、麥寮電、興達電、中鋼、林口電廠均上榜,等於每100個碳排大戶,就有一個在台灣。

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台灣上述燃煤電廠、鋼鐵廠會上榜,主因為設備規模較大且集中,且因台灣經濟發展以製造業為主,需要能源及相關製造設備。

經濟部強調,若以每單位發電或生產所造成的碳排量來看,上述設施並未比全球相同類型的設施高,甚至是單位排放強度也優於國際水準,政府更積極推動能源、產業淨零轉型,將可逐步降低大型設施碳排。

經濟部說明,報導所指統計排序結果,僅呈現該排放源溫室氣體排放的總量高低,並非作為評斷該排放源減碳表現好壞的依據,且台電針對所轄的電廠,均採取環保調度、強化效率、空污防治設備改善等。

經濟部表示,台電的作法不但可降低單位碳排放強度,也朝減空污方向前進。以台中電廠為例,其2020年的空污排放較2014年減少2.3萬頓,相當於減少近60%。

經濟部舉例,中鋼致力於提升每單位鋼品製造生產的能耗效率,使其每噸粗鋼耗能15.61GJ,2021年已較2019年減少1.3%,遠低於世界平均的19.84GJ,排放強度也低於同業。

經濟部表示,林口電廠為超超臨界機組,發電效率位居全球燃煤電廠前段班,而台電的火力電廠毛熱效率(LHV, gross)已從2019年的45.64%,逐年提升至2021年的46.10%。

此外,經濟部強調已規劃老舊燃煤機組汰換或減發,台中、興達電廠亞臨界機組皆已因環保調度減少調度,並將逐步轉為備用機組;麥寮電廠燃煤機組則規劃2025年除役後,汰換為生質能或燃氣機組。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若與亞洲鄰國對比,經濟部說明,從整體國家能源效率及生產力來看,台灣歷年每單位能源生產的碳排放趨勢,均與經濟結構類似的日本、韓國相近。

依據歐盟全球大氣研究溫室氣體排放資料庫(EDGAR),經濟部指出,在2021年碳排放密集度(碳排放/GDP,美元)表現,日本是0.21 kgCO2/美元、台灣0.24 kgCO2/美元、韓國0.27 kgCO2/美元,顯示台灣以能源轉型強化良善氣候治理,可有效促進經濟體系朝低碳化發展。(編輯:潘羿菁)111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