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密貨幣風暴1 / FTX破產啟示錄 台灣受災戶嘆掉入形象陷阱

2022/12/3 11:18(12/3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4年內快速崛起的FTX,一度竄高至全球第2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今年11月卻陷入流動性危機,在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所龍頭幣安收購破局後,FTX向法院聲請破產。(路透社)
近4年內快速崛起的FTX,一度竄高至全球第2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今年11月卻陷入流動性危機,在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所龍頭幣安收購破局後,FTX向法院聲請破產。(路透社)

「幣圈一天、人間十年」,加密貨幣靠著高報酬率吸引民眾大膽買進,然而境外平台FTX破產事件戳破美好幻影,逾百萬名市井小民資產瞬間蒸發,台灣投資客也損失慘重;台灣境內加密貨幣平台業者就有27家,萬一台版FTX事件發生,政府能保障民眾權益嗎?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3日電)幣圈一天,人間十年,曾在加密貨幣投資賺進人生第一桶金的大學生Emo,在此次FTX破產事件栽大跟頭。他自嘲,「說真的就是貪心,覺得自己很聰明、不會有什麼事,沒想到要提領」。如今他和其他投資人,只能靜待美國法院重整程序。

近4年內快速崛起的FTX,一度竄高至全球第2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今年11月卻陷入流動性危機,在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所龍頭幣安(Binance)收購破局後,FTX向法院聲請破產。根據FTX提交的文件,債權人可能超過100萬人。

幣圈人士形容,若以台灣傳統金融圈類比,FTX在幣圈的地位,大概如同國泰、富邦等大到不能倒銀行;因此FTX的崩潰,以「震撼彈」形容絕不為過。

●案例一:18歲起滾幣圈 人生第一桶金靠加密貨幣

目前就讀輔仁大學三年級的Emo,早早踏上投資的路,高一由父母陪同開了證券戶,用從小積累的零用金,從買ETF、再到買金融股,回憶投資戰績,他直言只能稱得上小賺,投報率有1成就不錯。

不滿足於穩定型投資,Emo逐漸放膽嘗試高風險商品,18歲踏入幣圈,第一筆小試身手、投入100美元,滾一圈,沒想到快速翻漲為200美元。憑藉新手好運,Emo信心大增,砸入幣圈的本金逐步拉高至新台幣10萬元,並越投越高。

靠著虛擬貨幣,Emo尚未踏入社會,就賺進人生第一桶金,但此次FTX破產風暴,也讓Emo砸入的錢,一半都打了水漂。

Emo表示,過往FTX形象良好,聲稱往合法合規的路走,也和美國體育場冠名、與知名國際信用卡組織合作,知名度相當高,FTX創辦人SBF在政治獻金也毫不手軟,「看起來比較不容易出事」。

同時,FTX使用介面相對好懂、轉帳不用手續費等優點,再對上利率一樣喊出8%的幣安,FTX優勢在於每小時配發利息,算起來仍比幣安高了一點。Emo苦笑說,自己就貪那一點點,以致沒躲過這次風暴。

Emo指出,自己一開始投入幣圈賺到的錢,還有部分提現轉投ETF等穩健型商品,「沒想到後面變成這樣。說真的就是貪心,覺得自己很聰明、不會有事,沒想到應該逐步提現分散風險」。

事實上,FTX聲請破產前,已有流動性陷入困難的傳聞,Emo沒跑,他坦言,當時有點存疑,畢竟幣圈水很深,同業間的互相攻擊在所難免;現在Emo卡在FTX平台的資產不高於1萬美元,已做好拿不回來的最壞打算。

●案例二:人生沒經歷虧千萬挫折 律師也掉入FTX形象陷阱

另一名38歲的律師馬克,同樣在此次FTX事件慘賠。馬克以前並不投資,但身邊朋友是資深幣圈老手,他看著朋友在COBINHOOD丟入10萬元,3個月後暴漲為300萬元,看起來好賺,讓馬克開始研究虛擬貨幣。

馬克在2018年開始陸續投入150至160萬元買以太幣,看著資產節節高漲,今年初馬克將以太幣全數換為美元,存放在FTX平台。為何是FTX?馬克說,放在FTX可視為國外所得,牽涉的是課稅議題。

11月初,FTX負面消息流出,馬克認為,作為全球第2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在美國形象良好,應不至於倒閉,沒想到11月8日晚上,情況越來越不對勁,馬克打開平台要提領,已完全無法領出。當時馬克在FTX平台上的資產價值約還有30萬美元。

即使身為律師,馬克坦言,第一時間自己並不知道如何處理,「人生沒有經歷過虧1000萬元的挫折,今年剛用幣圈投資賺的錢買了人生第一台BMW,最近把車賣了」,他苦笑。

即使才剛經歷幣圈動盪,Emo與馬克身價暴漲暴跌,問起未來是否還會投資加密貨幣,兩人毫不猶豫給出肯定回答,只不過,以後買幣將盡量提存到冷錢包,Emo說,「盡可能減少資產放在別人口袋的時間」。

馬克則透露,經過FTX事件,的確對其他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會有信心疑慮,畢竟已無法承受二度踩雷;若有主管機關加強投資人保護,防止平台挪用用戶資產、使用戶權益受損,將樂見其成。(編輯:潘羿菁)111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密貨幣風暴2 / 防台版FTX事件 金融研訓院籲建立消費者保護機制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