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31% 景氣內溫外冷

2023/4/25 11:29(4/25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民眾在高雄市新興區一處市場選購服飾。(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民眾在高雄市新興區一處市場選購服飾。(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全球景氣低迷,拖累台灣出口與投資表現,台經院今天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測,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31%,並指出今年景氣呈現「內溫外冷」,且半導體產業表現攸關後續台灣經濟發展。

根據台經院預測,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31%,較1月預測下修0.27個百分點。

台經院說明,全球景氣走緩之下,終端市場消費動能減弱,產業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第1季進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均呈雙位數衰退,而出口動能放緩,也影響投資成長,加上營建工程投資成長力道疲弱,因而下修民間投資與輸出入表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景氣最壞應該是在去年第4季跟今年第1季,隨著中國解封、美國經濟未如預期差,今年台灣下半年經濟表現應該比上半年好。

不過,孫明德表示,中國經濟復甦力道、金融及地緣政治風險將是牽動台灣經濟的不確定性,半導體產業表現也相當關鍵;他指出,半導體產業一直是台灣重要的支柱產業,目前全球半導體庫存過多是產業面臨的一大挑戰,「台灣半導體,半個島靠他養身體,要關心半導體未來發展」。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則說,目前庫存水位還是相當高,廠商需要一點時間進行調整,現階段對半導體產業看法偏向審慎保守。

半導體龍頭廠商台積電日前舉行的法說會成為國際矚目焦點,劉佩真指出,雖然台積電短期營運稍微下修,但資本支出沒有下調,一方面考量2024年全球半導體景氣可望優於今年,另一方面,台灣要鞏固先進製程的制高點,才能擴大跟其他競爭對手的差距。

劉佩真表示,短期三星跟英特爾各自面臨困難,相較之下,台積電還是以穩紮穩打的腳步前進。

至於物價情勢,台經院估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仍達2.2%,孫明德提醒,台灣物價已經連續很多個月高於2%,加上下半年國際能源價格存在變數,不能因為短期油價下跌就掉以輕心。

台經院今天同步公布3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續呈上揚,分別為93.95點及96.75點,其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經連5升,創下2022年5月以來的新高;營建業測驗點則轉為下滑、降至91.25點。

媒體關注內政部今天將進行「平均地權條例」子法預告說明記者會,是否將進一步影響房市,劉佩真認為,今年1月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初步方向並沒有太大落差,只是定義更明確,因此條例的影響已經在今年第1季對於預售屋交易量、豪宅市場逐步反應。(編輯:趙蔚蘭)112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