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版業盼立法阻書籍殺價 吳旻潔:盼通路自律

2023/5/4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4日電)實體書店經營辛苦,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表示,「只要我還活著、還在誠品,台灣一定會有一間24小時書店」;針對出版業盼立法阻止電商書籍折扣戰,她認為通路應從自律做起。

誠品董事長吳旻潔今天宣布,下一家24小時書店將由松菸店接棒,面對外界時常說「誠品你不要ㄍㄧㄥ了啦,為何堅持開24小時書店」的質疑,吳旻潔進一步說,「只要誠品存在一天、一定會讓台灣有一間不打烊的書店」,她也特別強調,「只要我還活著,且還在經營誠品,這句話永遠都有效」。

她也表示,對24小時書店的堅持,是希望能打造一個除了看手機的閱讀場所,匯聚來自四面八方、志同道合的人,且在資訊快速流通、訊息碎片化的環境中,超商可以24小時、網咖可以24小時,台灣應該也要可以有一家書種齊全、綜合性不打烊書店。

近一年來,電商通路大打書籍折扣戰,出版業日前發起籲請政府「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連署。吳旻潔今天回應,出版商此舉反映出對折扣戰的憂心,商場經營也很嚴峻。

她認為,「通路對折扣要自律,書籍從來都不是太貴而讓人家不買,是買了之後能不能專心看和讀完」,書本低價化和電子產品不一樣,電子產品跌價代表供應鏈迭代變化,書變便宜則是代表產業的退化,小眾冷門書籍都會消失。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吳旻潔期盼,經營者要了解台灣出版業的豐富度,以及台灣閱讀的精彩和自由可貴,對出版人來說應是一種珍惜和尊重,期望從自律做起,不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用點數和回饋也可以變相去壓縮書本價格,使得書被視為廉價財,希望業者不要從書去獲利,而是轉變為珍惜,才會長治久安。

此外,針對誠品今年營運是否可以轉盈,吳旻潔表示,誠品生活虧損,是因為疫情衝擊和投資電商兩件事情同時發生,但好在疫情遠離、觀光客陸續回流,而線上投資還需要規模經濟,是否能夠轉虧為盈,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但至少「今年比去年好,明年比今年更好」。(編輯:黃國倫)112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