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6日舉行股東會 專家:關注景氣等5大議題

2023/6/5 09: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5日電)台積電股東常會6日舉行,半導體產業專家指出,包括產業景氣、AI營收貢獻、全球布局、資本支出及未來股利政策等5大議題是投資人關注的重點。

半導體產業景氣持續混沌不明,受終端市場需求低迷影響,供應鏈庫存去化較預期緩慢,晶圓代工廠聯電透露下半年需求沒有變好。

繪圖處理器大廠輝達(NVIDIA)在H100、Grace Hopper超級晶片等數據中心產品需求激增,營運展望樂觀,2024會計年度第2季營收可望季增逾5成。市場普遍看好,台積電應可受惠輝達急單,下半年營運將回升。

長期觀察半導體產業的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表示,半導體產業景氣回溫時間可能比預期久,投資人目前應想知道台積電哪時候營運會開始復甦。

陳慧明說,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上週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掀起熱潮,投資人可能會對台積電的人工智慧(AI)業績比重有興趣。此外,台積電支持輝達除了晶片部分,先進封裝CoWoS產能會增加多少也備受矚目。

為增進客戶信任、擴大未來成長潛力,並觸及更多國際人才,台積電近年積極拓展全球製造足跡,分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及日本熊本投資建廠,兩地新廠都預計在2024年底量產;此外,台積電也評估在歐洲投資建廠的可能性。

陳慧明表示,投資人應會關心台積電美國及日本廠的建廠進度,以及申請美國晶片法案補助和歐洲建廠評估的情況。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金額320億至360億美元,不過市場短期具不確定性,台積電將持續審慎管理業務,並適時調整和緊縮資本支出。陳慧明說,台積電資本支出是否有所調整,也是投資人關注重點。

台積電近幾年股東會都有股東發言希望能夠增加股利,台積電今年第1季每股現金股利調升至新台幣3元,較前幾季的2.75元增加0.25元,只是配發率仍低,預期未來股利政策仍是台積電股東關心的焦點。(編輯:郭無患)112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