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美國廠員工抱怨加班 劉德音:不願值班不要來

2023/6/7 12:16(8/20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7日電)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將於2024年量產,日前傳出有美國員工上網針對加班與輪班大吐苦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不願意值班的人就不要來參加這個產業,這個產業並不是靠有高薪,而是你真的對這產業有興趣。」

財星雜誌(Fortune)日前報導,台積電一名工程師在人力資源網站Glassdoor上留言,「在辦公室睡了1個月,每天工作12小時是基本,週末輪班是家常便飯;這裡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是多麼殘酷。」

報導指出,台積電另一名工程師今年1月寫到,「台積電是服從文化,而且還沒為美國做好準備。」

事實上,自從台積電赴美國設廠後,美國廠員工對工作要求的抱怨時有耳聞,市場對美國工作文化與台灣的差異也頗感憂心。

劉德音昨天在台積電股東會後受訪時直言,不要求美國廠員工做事方法要一樣,這可以討論,但要求的是要遵守台積電的核心價值,台積電的核心價值是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及客戶信任。

劉德音進一步強調,「不願意值班的人就不要來參加這個產業,這個產業並不是靠有高薪,而是你真的對這產業有興趣。」

此外,由於台積電全球化布局勢在必行,目前正評估歐洲設廠可能性,劉德音表示最擔心的是人才供應及勞工問題,他透露,德國政府承諾會協助解決,將派學生到台灣做交換學生。

至於歐洲工會問題,劉德音表示,台灣過去在歐洲投資有很多失敗例子,台積電會與合作廠商解決相關問題,與艾司摩爾(ASML)等討論過,歐洲工會與企業管理階層有非常好的溝通,台積電將會建立相關機制。

對於如何管理世界的人才,劉德音說,台積電目前在台灣推動多元包容性工作環境,某些員工管理能力還不夠,在管理方面有些困擾,台積電正在學習管理世界的人才。(編輯:林淑媛)112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