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大何時重返EPS王?蔡明忠:艱難挑戰

2023/6/13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3日電)針對股東提問台灣大何時能重返EPS獲利王,董事長蔡明忠今天說,台灣大面對中華電有競爭劣勢,坦言是「艱難挑戰」,台灣大如果繼續做「笨水管」的話,一定是低成長,希望能一點一點變聰明。

台灣大哥大今天舉行股東常會,由董事長蔡明忠主持,有股東提問台灣大是否能配發5元現金股利,或是採取季發放,蔡明忠指出,台灣大去年盈餘分配率110%,現金殖利率約4.2%至4.3%,「不好意思說其他業者是向我們看齊」,但用資本公積發現金股利不是長期該有的行為,應該要提升獲利,對於股東追問明年能否發5元股利,他開玩笑稱,「我自己本身也大股東,我還希望配發10元」。

台灣大去年合併總營收新台幣172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稅後純益為110億元,每股盈餘3.91元,今天預計通過4.3元現金股息;而台灣大續約5G用戶月租費平均增加25%。

蔡明忠表示,希望台灣大是兼具防守及攻擊型態的股票,如果過度強調殖利率,就會被歸類強調是防守型股票,盼未來台灣大身價也水漲船高,扭轉市場認為台灣大是防守型股票想法,希望可以成為一個成長型股票。

他受訪時補充說,台灣大如果繼續做「笨水管」一定是低成長,先前受益於momo營收挹注而有高成長,但電商是「微利」的行業,台灣大雖換到營收成長,獲利沒有等同成長,也是目前看到的問題,

笨水管(dumb pipe),是通訊產業獨有的說法,形容電信業只會提供用戶網路,賺取傳輸月租費,也因此近年電信業都在積極尋求轉型。

至於股價表現,他也說過去「一再叫屈」,台灣大有momo裝在肚子裡,但沒有發揮等同效益,希望momo長大後獲利上有所成長,也期望透過高毛利的服務來增加,不是嘴上講說轉型成聰明水管而已,各方面都在想辦法能夠一點一點變聰明。

而台灣大集團期許能打造mo幣生態圈,蔡明忠說,亞馬遜在美國電信公司有推出類似服務,這證明台灣大走在前面,mo幣多專案已占momo營業額10%,相信未來會發揮滾雪球效應,而mo幣存量要夠,才有機會走出去。

股東詢問是否可改為季配息,台灣大財務長張家麒表示,配發率和殖利率才是最重要,季季發股息的公司在台灣50很少數,現金能怎麼最友善應用是大考量點,因此還是考慮以每年配發股利的程序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灣大過去曾是EPS王,但近幾年都由中華電超車蟬聯多年,有股東提問何時重返獲利王,蔡明忠坦言,這是一個艱難挑戰,尤其台灣大面對中華電信有競爭劣勢,中華電在寬頻和固網是獨霸狀況,有7成占有率,加上現在用戶對寬頻需求很大,可輕易地提升每戶貢獻,他不認為,「在不公平競爭下可以輕易重返EPS王」,但強調台灣大提升EPS也是最高指導原則。

拓展海外市場部分,蔡明忠表示,台灣大在海外市場就是看東南亞,已讓很多在東南亞發展的創投基金、想要去東南亞發展的創投基金「有看到我們的努力」,Appworks來自東南亞的新創業者愈來愈多,「也有別人來找我們想一起去東南亞發展」,確實看到初步成就。(編輯:郭無患)112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