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邦金羅瑋:消費投資等3關鍵 牽動下半年全球經濟

2023/7/6 14: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6日電)展望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認為有3大關鍵必須留意,一是消費動能與企業前瞻投資,二是結構性通膨與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動向,三是影響市場的未知不確定因素與金融市場波動。

富邦金今天上午舉行「2023年中場富邦財經趨勢論壇」,由羅瑋主講「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羅瑋表示,國際主要央行升息循環可能要到今年第3、4季才會告一段落,預期今年下半年股市全面上漲可能性低,但仍有賺取資本利得機會,可留意具前瞻性產業或技術優勢、現金流穩健的大型龍頭企業。

債市方面,他表示,根據過往經驗,美國公債殖利率會在美國聯準會(Fed)最後一次升息前達到高點,投資人可適時布局政府公債及高評級投資等級公司債。

匯市方面,羅瑋提到,當美國聯準會接近升息尾聲,資金將轉向非美區域,支撐基本面較佳的新興市場貨幣。

他指出,近期亞幣包括日圓、人民幣、韓元同步貶破技術性關卡,加上外資在7、8月領完股利後匯出,以及民眾暑假期間海外旅遊的換匯需求,預期新台幣在貶破31元後,將趨向偏弱整理。

羅瑋進一步表示,研判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動向有3大關注焦點,其中首要即是各國消費動能與企業前瞻投資。

羅瑋指出,最佳觀察指標是以製造業為主的中國、韓國、台灣及越南第3季外貿出口表現,是否隨歐美存貨去化告一段落後恢復正成長,若表現持續低迷,代表歐美國家終端消費受高利率及高通膨衝擊、尚未完全恢復,必須對今年下半年甚至2024年全球經濟前景抱持謹慎態度。

其次需要觀察的是結構性通膨與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動向,因各項結構性因素造成供需失衡,使物價持續攀高,各國央行被迫採取升息、縮表、信用管制等緊縮性政策抑制需求。

羅瑋示警,若各國央行抑制力道太輕或過早鬆手,很可能前功盡棄,但若抑制力道過重或沒有適時調整政策,可能導致經濟陷入衰退。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第三,必須留意影響市場的未知不確定因素與金融市場波動。羅瑋觀察,主要央行持續升息並將維持高利率一段期間,墊高市場資金成本,加上存款大量流向貨幣型基金,各國金融機構必須設法解決流動性及負利差問題。

羅瑋指出,今年已有5家歐美銀行被接管、併購,但僅是冰山一角,若主要國家央行繼續升息且持續維持高利率水準,不排除還有第6家甚至第7家銀行出現危機,進而導致金融市場再出現劇烈震盪。(編輯:郭無患)112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