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台積電傳稱考慮建熊本3廠 生產3奈米晶片

2023/11/21 16:18(12/5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積電位於日本熊本的工廠正在興建。圖為8月時拍攝的外觀。(共同社)
台積電位於日本熊本的工廠正在興建。圖為8月時拍攝的外觀。(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東京21日專電)彭博報導,據多名熟知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正考慮在日本熊本縣建造第3座工廠,專門生產先進的3奈米晶片。如果實現,將讓日本成爲全球重要晶片中心。

報導指出,由於消息尚未公開而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代號「台積電Fab-23第3期」的第3工廠將集中於量產3奈米晶片,這項資訊已經與台積電的製造合作夥伴,包括日本企業在內分享。

3名相關人士指出,台積電也在探討在日本建造第4座工廠的可能性,不過由於土地不足,可能會在熊本縣以外尋覓建廠地點,例如北九州市。

台積電已經在熊本縣的菊陽町建造第1座工廠,主要量產12奈米晶片,正在規劃中的第2工廠量產5奈米晶片。據稱台積電在決定進軍日本的2年前,就已經計劃在菊陽町建造多座半導體工廠。

3奈米晶片是目前最先進的製程技術,雖然等到這座工廠開始量產,或許已經落後最先進製程一到兩代,但如果第3工廠建成,日本將具備從技術成熟到最尖端的半導體製造工廠,這對日本政府來說將是一個巨大勝利。日本政府可望持續大量補貼台積電,以加強國內半導體供應鏈。

建造一座3奈米晶圓廠可能耗資200億美元,不過精確費用必須取決於工廠何時建造,以及台積電如何取得土地和其他材料。目前還不清楚台積電預計在第3廠上投注多少經費,但日本通常會補助一半建造費用。

台積電發言人對此表示,公司將依據客戶需要、營運效率、政府補貼、經濟狀況等,來決定擴大製造能力的戰略。台積電致力於長期滿足顧客需要,並因應半導體產業結構變化進行投資。公司目前正在檢討在日本建造第2工廠,至於其他方面目前沒有進一步資訊可以透露。(編輯:韋樞)112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