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12/14理監事會 專家估利率連3凍須留意通膨預期

2023/12/10 12:08(12/10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央行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將於14日召開,專家預估利率將「連3凍」。(中央社檔案照片)
央行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將於14日召開,專家預估利率將「連3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0日電)央行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將於14日召開,專家預估利率將「連3凍」,明年經濟成長率至少3%起跳。不過,近期通膨情勢雖有減緩,後續仍要留意通膨預期心理。

美國聯準會(Fed)14日將公布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期利率不變,台灣央行也將在本週四舉行第4季理監事會議,專家估央行利率也會按兵不動,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及4.125%。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14日公布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目前雖然核心通膨、就業市場有放緩,隨著本週非農就業數據出爐,再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CPI小百科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反映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水準波動情形。

可衡量通貨膨脹、作為調整稅負、公司機關調薪及合約價格的參考。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看更多
關閉
)數據,預料若沒意外,Fed利率政策持續按兵不動。

林啟超指出,值得觀察的是,這次美國公布利率點陣圖,外界關注明年底利率數值,也可以留意市場是不是對於美國明年降息預期太過樂觀。美國先前曾誤判過通膨情勢,預估Fed會謹慎關注相關數據發展,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仍不會鬆口升息告一段落,「畢竟不想再重蹈覆轍一次。」

關於台灣央行動向,林啟超預料央行利率將「連3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可能還會再微幅下修。他分析,台灣今年出口跟投資明顯衰退,主要靠消費強力支撐,預料明年狀況會有所不同,出口投資將好轉,消費動能則稍微減弱,明年經濟成長率至少3%起跳。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估台灣央行利率不變,可以關注的是央行對於經濟動能的解讀。在通膨情勢部分,近期通膨走勢有所減緩,主計總處預估明年CPI為1.64%,除非明年有其他黑天鵝事件發生,不然通膨有望逐漸往下。

不過,林啟超提醒,通膨走勢看起來有所減緩,但觀察台灣核心CPI數據,跟央行去年初升息前相比,台灣核心CPI幾乎沒什麼變化,多數月份都在2.5%以上。這跟台灣過去10年、20年的水準相比,還是處在稍高水準,加上明年有調漲基本工資、軍公教加薪等議題,必須留意的是民眾或商家會不會有通膨預期,認為還會再調漲價格。

至於新台幣匯價,林啟超指出,美國停止升息後,未來一年美元會有稍微下滑跡象。若美國明年中開始降息,可能會有資金回流亞洲,新台幣明年下半年可能偏升值格局。(編輯:林淑媛)112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股匯同慶 新台幣強升1.55角收31.374元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