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華信評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保3 央行下半年降息1碼

2023/12/14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4日電)中華信評今天表示,台灣受惠於終端科技產品需求回溫,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從今年的1.2%反彈至3%,通膨率從今年的2.5%下降到明年的1.5%,不過明年消費跟投資動能可能相對和緩,同時也預估台灣央行明年下半年降息空間達1碼。

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台灣子公司中華信評今天舉行「2024年台灣信用展望」記者會。

中華信評金融服務評等部首席分析師藍于涵指出,評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從今年的1.2%反彈到3%,通膨率從今年的2.5%下降到明年的1.5%。評估明年經濟成長主要來自終端科技產品需求回溫帶動,不過,全球經濟具備不確定性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較緩,恐限制台灣經濟成長動能。

藍于涵指出,標普預估歐美經濟有機會軟著陸,美國明年經濟成長率估1.5%,歐元區為0.8%,中國則為4.6%。

中華信評金融服務評等部資深副總經理張書評解釋,標普全球評級預期美國明年下半年降息,台灣央行多數會跟進美國步調、只是幅度沒那麼大,因此預估央行明年下半年也可能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政策利率明年底降至1.63%。

藍于涵表示,消費者對電子產品的潛在需求反彈,以及對電動車、再生能源與人工智慧的需求持續成長,應可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提供支撐。不過,明年國內消費動能應較為溫和,此外,物價相對偏高、全球經濟前景不明下,企業投資仍將維持和緩。

中華信評企業評等部副首席分析師許立德分析,科技業受惠於終端需求復甦,獲利狀況有望較今年明顯反彈,最明顯的是半導體業明年營收估成長16%到18%。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至於金融業部分,藍于涵指出,銀行業明年放款成長率有望優於今年,整體獲利持平;壽險業明年保費收入應該溫和成長、且波動較小;產險業脫離防疫保單陰霾,明年核保利潤有望恢復往年的正常水準。

根據中華信評預估,未來幾季台灣企業面臨的主要風險有4項,包含全球經濟衰退抑制整體需求與出口;中國不動產業困境加劇進而衝擊經濟動能;成本上漲;利率長時間維持高水準影響融資。結構性風險有3項,分別為地緣政治、氣候變遷與科技快速發展等。(編輯:潘羿菁)112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