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囤房稅2.0修法三讀 房仲:房市將出現5大變化

2023/12/19 14:28(12/19 2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民眾從高處俯瞰高雄市苓雅區市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民眾從高處俯瞰高雄市苓雅區市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9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攸關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專家指出,預估未來房市將出現房產重新配置、出租換降稅、捨新屋買中古、建商更傾向完銷預售屋及讓利出售高總價產品等5大變化。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未來房屋稅將改採全國歸戶,多數非自住持有者稅率從現行的1.5%到3.6%,調高為2%至4.8%;建商餘屋則採全國統一標準,稅率依照持有年限不同,適用2%到4.8%稅率。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修正條例僅針對非自用住宅,因此持有3戶以內的自用宅並不受影響,而修法後的稅率天花板從3.6%拉高到4.8%,對囤房者及餘屋量大的建商影響最為鮮明。

張旭嵐指出,修正條例通過後,預料市場將出現5大變化,第1是多屋族可能會在節稅前提下,啟動房產重新配置,減少在高稅率縣市的持有量,降低整體的持有稅負擔。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第2則是多屋族可能會開始出租手中多餘的房屋,以換取降稅。原因就是比起囤房稅2.0最高稅率4.8%,將房產出租所適用的稅率僅1.5%到2.4%,因此新制上路後,可望促使多屋族將空屋出租。

第3是買盤可能會捨新屋買中古屋,主因為房屋稅還是以房屋標準單價、屋齡和路段等條件來課稅,所以愈新的住宅,被課徵的房屋稅就會愈高,在稅率調升的情況下,買盤可能因此轉向中古屋市場。

第4,建商可能會更傾向先完銷預售屋,以避免銷售期拉長,導致新成屋被課以重稅。最後則是大坪數建案因總價高、銷售期長且稅基較高,未來囤房稅2.0上路後持有負擔會更有感,研判建商未來可能會採取更積極的讓利方案,加快大坪數產品銷售速度。(編輯:郭無患、翟思嘉)1121219

立法院會19日三讀通過攸關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中央社製圖)
立法院會19日三讀通過攸關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表)
(中央社製表)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囤房稅2.0修法三讀 採全國歸戶、稅率最高達4.8%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