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AI助漲 台積電有望重返全球市值前十大

2024/2/16 20:01(2/19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積電標誌。(圖取自台積電網頁tsmc.com)
台積電標誌。(圖取自台積電網頁tsmc.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6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對人工智慧(AI)的樂觀情緒推動下,台積電市值昨天隨股價飆升大漲42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100億元),有望重新躋身全球10大最有價值公司之列。

彭博報導,在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下週公布業績之前,投資人紛紛湧入人工智慧處理器晶片關鍵供應商台積電。台積電昨天的股價在台北飆升近8%,市值來到575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13。

這使得台積電的市值與美國晶片大廠博通公司(Broadcom Inc)和電動車商特斯拉(Tesla Inc)等公司只有近600億美元差距,並得以讓台積電在2020年短暫名列全球市值前十大之後、有望重新躋身全球前十大俱樂部。

由於人工智慧帶來的樂觀情緒,自去年9月底以來,台積電股價已上漲超過30%,並且還有進一步上漲的潛力。這家蘋果公司(Apple Inc.)和輝達的主要晶片製造商的高層1月說,在智慧手機和運算需求復甦的跡象下,他們預計本季將恢復穩健成長。輝達將於美國時間2月21日公布的財報可能會提供另一個催化劑。

台積電市值昨天大漲420億美元,市值超過支付巨頭Visa公司(Visa Inc)。

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查爾斯.岑(Charles Shum)說:「台積電股價的飆升反映投資人對人工智慧技術未來成長前景的樂觀情緒。」他還說:「台積電是輝達人工智慧晶片最重要的供應商。」

不過,並非所有因素都表明台積電將進一步反彈。最近的上漲使台積電處於超買區域,這是技術障礙。任何人工智慧領域出現問題或是輝達獲利令人失望,都可能導致台積電股價下跌。

但是台積電有很多粉絲。跨國金融服務機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上調台積電的目標價,並預測市場將提高其預估值。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中,在市值超過200億美元的全球半導體製造商中,台積電也擁有最高的推薦共識等級。(譯者:林沂鋒/核稿:嚴思祺)113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積電高價股走弱 台股盤中翻黑18600點附近震盪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