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圖:民眾年平均借閱2.6冊

2014/5/13 21:12(5/13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文化部今天公布民眾年平均閱讀13.5本書,出版業質疑脫離現實。根據國家圖書館統計,民眾平均一年到公共圖書館借閱的量是2.6冊。

文化部去年公布民眾平均一年只讀2本書,今天再度公布最新調查,卻顯示為一年平均閱讀13.5本書,成長逾6倍。但調查公司稱翻閱也算讀一本,讓出版業質疑調查結果。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13.5本書的確有些誇張,根據統計,民眾每年到公共圖書館的借閱量是2.6冊,歐美國家則有10幾冊,其中閱讀風氣較好的芬蘭,每人每年約借16冊。

曾淑賢表示,民眾最常借的書籍,以實用性的旅遊、食譜及小說占多數。借閱最多的年齡是30歲到40歲,但深入探究發現,並非30歲的世代最愛閱讀,大都是父母親借回家,要孩子看。

曾淑賢認為,要推動閱讀必須從圖書館著手,尤其是中小學的圖書館,是孩子每天都可接觸的地方,開放時間應拉長,最好放學時間、週六、日都開放,館藏量也要夠豐富,貼近孩子的生活和興趣。

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所教授陳昭珍表示,統計數字都有侷限,一般民眾一年借不到3冊,但大學圖書館的數字就很高,台師大學生一年平均就借了26冊。

陳昭珍認為不必太去計較讀了幾本書,很多人到書店一待就是1、2小時,翻過好幾十本書;小朋友到圖書館,也可能到處翻翻、到處看看,不知不覺吸收了很多知識。即便是從圖書館借回家看,也不見得整本翻完,「大概只有小說會從頭到尾讀。」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推廣閱讀需要跨部會合作,從各種角度切入,教育部和文化部有一個共同平台,近來針對藝術教育等領域密切合作,希望更多民眾都能體會閱讀的樂趣。103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