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腹部超音波揪肝病 千人響應

2014/11/16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6日電)全台約250萬人是B肝帶原,好心肝門診中心舉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大檢驗」,今天上午9時30分前已額滿,有民眾5時就來排隊。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成立20週年、好心肝門診中心成立1週年,今天上午9時開始舉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大檢驗」,不到30分鐘時間,開放的1200個名額已滿,最早排隊的是在5時就抵達。

來自新北市永和的楊姓姊妹,年約45歲,姊姊約妹妹在5時前抵達好心肝門診中心,姊妹都是首次到門診中心,姊姊說,因為婆婆有C型肝炎,對肝病的預防及檢驗很重視,知道有這個免費的活動,約妹妹一起。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說,肝病是國病,全台約250萬名B肝帶原者、40萬名C肝患者,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比例是非帶原者的150倍。感染B、C肝炎後,逐步進入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說,民國73年B肝疫苗政策推行後,40歲以上民眾對於肝病意識缺乏,是否帶原自己並不知道,因此舉辦「千人腹部超音波肝癌大檢驗」公益活動。

楊培銘指出,是否帶原需抽血檢驗,而腹部超音波可看出是否有肝硬化、肝癌,若有肝硬化透過超音波檢驗可看到肝臟表面似苦瓜狀的表現。

在許金川號召下,有40至50位來自全台肝膽胃腸專科醫師擔任一日志工,同時也發動300多名護理人員、扶輪社友及學校志工一同參加。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共出動42名企業志工參加,業務推廣部協理曾德士表示,主要協助民眾排隊秩序、引導說明檢驗流程、幫忙資料填寫等。

楊培銘指出,若沒有參加到的民眾,政府提供40歲以上成人健檢項目、捐血也可以檢驗是否為B肝帶原者。此外,若是帶原者、肝功能不好,就醫時,健保也給付腹部超音波費用,民眾也可選擇自費檢驗,腹部超音波約新台幣800至1000元。103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