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車禍撞擊甩鞭效應 男頸椎骨折手術救命

2017/11/10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9日電)林姓男子騎機車發生車禍,因車禍瞬間頸部撞擊力太大,產生「甩鞭效應」,就醫檢查出頸椎骨折,經前位固定手術才穩定病情。醫師提醒,頸椎骨折嚴重時可能致死,民眾不可不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今天受訪表示,一般車禍受傷類型常見有頭部外傷、頸部脊髓損傷、內出血、骨折、氣胸、血胸等,其中「頸椎骨折」常因病患意識不清或認為是外傷後的疼痛,未告知醫護人員,缺乏系統性檢查就決定出院返家。

林姓患者日前騎機車外出發生車禍,撞擊當下頸部劇烈往前甩,當下全身癱軟無法起身,送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第二節頸椎「齒狀突第二型骨折」。

李建裕研判,可能是車禍撞擊瞬間力量太大,導致男子頸椎有如「甩鞭」般產生高位頸髓壓迫,若不即時接受治療,可出現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等症狀。

李建裕說明,「頸椎齒狀突」可分為三種類型骨折,其中第一型與第三型骨折被視為穩定型骨折,在沒有神經學的症狀下,以硬式頸圈固定即可,但第二型骨折屬於不穩定骨折,難以透過頸圈有效固定。

林姓患者經採用「前位固定手術」,植入骨釘固定第二頸椎,保留頸椎活動範圍,讓原來的骨頭有生長機會,術後5天即恢復四肢活動。

李建裕提醒,「頸椎齒狀突第二型骨折」有保守與手術治療方式,需視患者的骨折類型、損傷程度、年齡等因素決定治療方法,但都務必與醫師仔細溝通,才能獲得最適切的治療方式。106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