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年逾百人被截肢 糖尿病成馬紹爾難題

2017/12/24 10:52(12/24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醫療援助馬紹爾系列報導4-3(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馬紹爾人飲食偏甜、嗜肉、愛炸物,養出不少「三高」病人,糖尿病盛行率在國際名列前茅,每年總有上百人被迫截肢,打擊糖尿病成當務之急。

12月8日上午,馬紹爾台灣衛生中心、非政府組織美國健康中心(Canvasback Wellness Center)成員在首都馬久羅小社區進行糖尿病篩檢。檢查項目包含血糖、血壓、足部、身高、體重,還有有氧運動課程和營養教室。

篩檢活動開始不久,「血糖關」就拉了警報。護理師嘗試數次都測不到一名面容消瘦阿嬤的血糖值,推估血糖已飆破儀器極限600mg/dL,趕緊開車載阿嬤就醫。阿嬤自認身體無病、無痛,只是常常覺得疲倦、皮膚癢,忍耐久了也成自然,不認為需要就醫。

輪到一名黝黑高壯的年輕男性,護理師幫他測血糖前,先問他早餐吃了沒?他雖回答沒有吃,但手上就拿著一瓶可樂,邊等檢查邊喝。一旁穿著學校制服的女學生,也是隨手一瓶可樂。

根據馬紹爾衛生部門的統計資料,馬國人民三大死因第一名就是糖尿病、其次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從各社區的糖尿病篩檢也發現,40歲以上民眾有5成都有糖尿病,推估總罹病人數達數萬人,但馬國人口總數也不過才7萬。

飲食是防治糖尿病及控制病情的關鍵,說來簡單,對馬國人民卻是難以承受之輕。馬國有廣大海域資源,傳統以海鮮、椰子、麵包果為主食,但美國1946年在馬國比基尼環礁、艾尼威塔克珊瑚礁(Enewetak Atoll)進行數十次核試爆後,不僅當地居民流離失所,也大幅改變飲食文化。

為了補償馬國人民,美國至今持續金援馬國,美國速食文化也乘風而來。馬國有9成物資都仰賴進口,稻米、麵粉、牛肉、豬肉、雞肉等,加上馬國土壤不適合種青菜,肉比菜便宜且份量多,逐漸養成馬國人愛吃肉、澱粉、幾乎不吃蔬菜。

在馬國聚會上最常見的菜色是各式烤肉,且又嗜鹹、嗜甜,賣場裡賣最好的是罐頭,又以火腿、鮪魚、牛肉罐頭最熱銷。熟食區則是滿滿的美式甜甜圈、炸雞和披薩。

糖尿病是緩慢無聲的健康殺手,會逐漸發展出血管、神經相關併發症,不少人都是等到出現腎臟、血管病變、糖尿病足、眼盲等併發症才確診糖尿病,但身體損害已是不可逆,馬國最大的馬久羅醫院一年就要截掉近200條患肢。

承接台灣衛生中心的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表示,非傳染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等)威脅性不亞於傳染性疾病,馬國的糖尿病太嚴重,盛行率約25%,部分併發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又有高風險會併發腎臟疾病,馬國首要之務就是對抗糖尿病。

不過,馬國公共衛生條件差,戶政資料紊亂,住家都沒有地址,缺乏全國性的統計數字,很難真實了解糖尿病盛行狀況,只能推估、憑感覺,疾病防治基礎根基不穩。

「醫療只是蛋糕上的櫻桃,守護民眾健康的關鍵仍是蛋糕要好吃、公衛環境要好才行。」吳麥斯說,透過台灣衛生中心和其他組織合作的社區篩檢、衛教,幫馬國找出潛在的糖尿病患者,並教導防治觀念;雙和也會派駐新陳代謝科醫師駐馬國,提供最新的治療方式。1061224


延伸閱讀》馬紹爾真奇特 有住家沒地址看病共用病歷
延伸閱讀》專題/台灣醫療援助馬紹爾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和世界交朋友 援助友邦台灣也得利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