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罕病生拼學測 用拇指寫作文

2018/1/25 16:51(1/25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台北啟聰學校學生黃上恩罹患神經纖維瘤,視力、聽力受影響,手部難以施力,但他堅持參加學科能力測驗(學測),將用拇指寫作文。

學測明、後天登場,台灣大學新生大樓考場有434位身心障礙學生應考,約佔全國1/3。校方特別空出一整棟大樓,其中有6位考生更是獲核准使用「一人考場」,台大安排在教師休息室、學生交誼室等舒適空間,盡量服務考生的需求。

今天下午開放看考場,台北啟聰學校派出教務主任張淑品等多位人員,陪同黃上恩和他的母親到場適應環境,並趁機加油打氣,現場氣氛溫馨。

黃上恩的導師林宜玲表示,黃上恩求知慾很強,但受到病情影響,曾休學一段時間,後來採用彈性出勤的方式,一週到校一次,其他時間自學,努力把高中唸完。

黃上恩現在每個月都需要接受化療,病情時好時壞,但他仍堅持參與學測,並以台北大學社會系為目標。他受訪時緩緩說出想考社會系的原因,除了離家近,他平時也愛評論社會議題,曾接觸的社工和他聊過後,鼓勵他考台北大學。

大考中心和試務主辦單位台大,為黃上恩準備多項服務,包括搬了一張床到考場,讓他能躺著休息。現場安排了傾斜桌子,桌面還貼有一張紙,上面寫著「上一頁」、題號等,黃上恩考試時一指,將有監試人員協助翻卷等動作。

對黃上恩來說,學測最大的關卡在作文。台北啟聰學校職能治療師鄭淑心表示,黃上恩只能用大拇指打注音輸入,大考中心本要提供iPad應試,但iPad螢幕太大,移動手指得耗費太多力氣。學校本來爭取使用手機應試,但試務單位擔心有通訊功能,幾經協調後改用8吋的平板電腦。

「參加考試是一個榮譽,也是一個權力。」鄭淑心說,黃上恩曾在聽障作文比賽中拿到第一名,對寫作相當有信心,師長期許他這次學測,好好把握這個拿手科目,爭取好成績。107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