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蕉農憂價格直直落 產銷履歷價格較有保證

2018/6/6 2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6日電)酷熱天氣催熟水果,蕉農叫苦。旗山蕉農游阿美頂著大太陽在騎樓賣香蕉,1斤才新台幣10元還被嫌貴,她無奈嘆息說,真不知道該怎麼賣。不過,有產銷履歷品質保證的香蕉,不受影響,價格相較平穩許多。

近來酷熱的天氣催熟了水果,不僅香蕉、鳳梨和玉荷包都盛產,價格也變得親民,特別是不耐久放的香蕉價格卻節節下滑,除了外銷香蕉價格穩定之外,過於飽滿肥大的香蕉,在產地因為催熟後就會裂果,乏人問津,蕉農大嘆「血本無歸」。

蕉農游阿美多年來在溪洲種植幾分地的香蕉,並一直在旗山中山路銀行騎樓擺攤販賣香蕉。她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年初一台斤還能賣到30元的價格,這個月以來剩15元,這幾天賣一斤10元還被嫌貴,她的臉上盡是等不到客人的無奈,直嘆:「真不知道怎麼賣。」

旗山農會理事郭來成在溪洲近國道10號附近有4甲香蕉園,常態雇用3名蕉農定期施肥、除草等田間管理,平均每年有200噸的香蕉產量,近來受到酷熱天氣的影響,香蕉快速被催熟,他決心放棄採收蕉園內近1成的香蕉,大約是20噸。

「除非農委會願意用一公斤5元的價格收購才會考慮採收,否則都將堆肥」,郭來成說,一名採收工一天的工資至少1300到1500元,如果農委會用一公斤3元的採收價,他不會心動。

他說,前年底受到寒害的影響,香蕉歉收,曾賣到每公斤110元的產地天價,但是供貨量有限,農民的收益未必好。

郭來成說,今年初還開心產地青蕉每公斤能賣到30元,隨著天氣轉熱,近日只有3元的行情,他「心都涼了」。

他表示,不管歉收、盛產都讓農民陷入「蕉慮」,相當不安,盼政府從源頭的蕉株管控做起,才能平穩市場供需,免於價格大起大落,他也說,打算明年減少種植香蕉面積,部分果園要替植絲瓜。

旗山農會推廣股主任杜文元表示,全國蕉株供應商有8家,農委會應該有管控的能力,只要源頭把關,加上外銷搶單就能減少農民滯銷、棄收堆肥的處境。

在蕉價一片低迷中,擁有2甲地且取得香蕉生產履歷、旗山農會果樹產銷班15班班長蘇昆宏的香蕉每箱15台斤可以賣到450元的價格,蘇昆宏說,主要是品質有保證,他有取得產銷履歷,是賣好價格的保證書。

「生產履歷」有土壤檢測、水質檢測、農藥殘留檢測合格,是外銷的基本門檻,蘇昆宏表示,沒有生產履歷保證,期待貿易商收購都是奢望。

擁有約60甲香蕉園,郭泰呈家族3代種植香蕉且專做外銷,日本及中國大陸是主力市場。郭泰呈說,香蕉盛產,即使市場收購價凌亂,他們仍以一公斤12元保證價收購,就是要兼顧農民收益。

他與農民經營的合作社,在香蕉盛產期,每天有5、6名工人忙著洗滌香蕉、裝箱、秤重再冷藏低溫催熟,過程繁瑣。郭泰呈說,數百坪的冷藏室投資數千萬元,是專做香蕉產銷業者的必要設備。

在多數蕉農面對香蕉產量過剩叫苦連天之際,郭泰呈鼓勵農民種植好品種、申請生產履歷認證,顧好品質,絕對有優於市場的保證收購價。

農民的蕉慮,高市府農業局長鄭清福表示,積極輔導轉作降低產銷風險,高雄市在過去10年內香蕉面積由2481公頃降為1970公頃,市府會持續鼓勵農民轉作其他高經濟作物減緩產銷失衡的衝擊。

他說,市府會持續輔導農民取得各類驗證標章,甚至全球優良農業規範,做好品質管控,以便與國際接軌拓展外銷。(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