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長:面對區域挑戰 需靠教育撐起

2018/10/11 12:31(10/11 1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出席「玉山論壇」指出,亞洲區域內環境生態、社會正義、自然災害等重大議題,亟需跨國合作,而教育將扮演槓桿的角色,撐起未來的區域發展。

玉山論壇今天在台北舉行,「培育人才厚植區域發展基礎」場次由葉俊榮主持,與談人來自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國。

葉俊榮在會議上說明「願景2030」計畫,期盼要以教育作為穩固的支點,讓下一代無論面對各種挑戰,都能找到施力之處。

葉俊榮表示,台灣在地圖上顯得渺小,但卻可發揮一個「交響樂指揮」的角色,北接日本、韓國、南接東南亞和印度。這個區域內有許多議題,例如環境、社會正義、自然災害等,都不是單一國家能夠處理,需要更緊密的區域網絡合作,而教育必須扮演槓桿的角色。

葉俊榮指出,台灣積極吸引東南亞人才來台就學,不僅人數逐年增加,學習的領域也越來越廣泛。近年也推動「玉山計畫」,吸引高教菁英來台教學,並鼓勵大學參與社區發展,並在產業和創新中扮演一定角色。

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台灣)、目前擔任馬來西亞國會議員的黃書琪,今天也受邀出席玉山論壇。她幽默地說自己就是台灣教育的產品,5年前她參選時,一位台灣同學前來幫忙競選事務,讓她非常感動,這就是台灣的民主實踐,在東南亞開花結果的最好例證。

但黃書琪建議,台灣和中國大陸在與東南亞交流時,應避免犯下過去的錯誤,只透過華僑作為「代理人」瞭解東南亞,過度偏重華僑的角度和視野,缺乏與母語者溝通。她看到台灣政府已在改變,培育新世代的人學習東南亞語言,但還可以更努力一些。

印度科技部科學暨工業研究委員會技術司阿魯納許•恰克拉博蒂(Mr. Arunashis Chakraborty)則指出,如果未來有戰爭,那必定是知識的大戰。亞洲各國在人才議題上,一定要加強合作,因為「一個人走,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可以走得遠」。(編輯:黃于)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戴克拉克:領導人要有願景並說服選民支持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