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三接案 農委會:施工盡量避免影響藻礁

2018/10/18 12:19(10/18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已過,藻礁保育受關注。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農委會有委託中研院、大專院校學者做調查,將依據調查結果、與各界討論,讓施工盡量避免影響藻礁。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安排農委會、金管會進行農業保險試辦情形、推動現況及未來規劃專案報告,並備詢。但是藻礁議題受關注,陳吉仲接受媒體聯訪時,做出以上表示。

陳吉仲指出,設置在桃園大潭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環評程序已經走完,目前的重點要看能用什麼方式保護藻礁,農委會方面,已經委託中研院、大專院校學者做調查,屆時看調查出來的結果,「該保護的,就會具體去保護」。

他並說,如何保護藻礁需要專業對話,目前開發面積已經縮小為23公頃後,陸地上沒有碰觸到藻礁,海底部分,接收站的棧道有沒有影響到藻礁,可以透過中油、學術界的調查釐清;而離海平面超過6或10公尺深,就沒有行光合作用,對藻礁影響不大,這是學術界也有的共識。

陳吉仲強調,現在就是海平面深度在6公尺以內的,對藻礁有沒有影響,可以共同討論,要確定施工盡量避免對藻礁產生影響;但是他沒有提議撤案過,而是對行政院、環保團體、學術界建議要面對面溝通、專業討論,才能用專業做出判斷,求取雙贏,讓能源順利轉型、藻礁獲得保護。

由於行政院就深澳電廠停建拋出條件說後,三接案環評通過,經濟部也提出深澳電廠停建的回應。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辭職也成定局,跟詹順貴是好友的陳吉仲的想法,因而受關注。

陳吉仲說,詹順貴是為了捍衛環評制度而遞辭呈,「不管好朋友做什麼決定,都會支持他」;不過他自己在農業部門幾乎沒有施展不開的問題,這幾年也做了很多農業改革,會持續全力以赴。

陳吉仲重申,施政時,政府體系會交換意見,也會跟民間團體、學術界持續溝通,不希望有更大的體制內、外衝突,以降低社會成本的付出,讓政策由專業角度出發。(編輯:黃于)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