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抽查磁石商品 6成誇大不實療效

2018/11/9 13:18(11/9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消基會公布抽驗磁石商品結果,對比中國列磁石為藥材、日本列醫療器材管理,美國有人誤食致死,國內仍當一般商品,在15件商品中,有6成誇大不實、宣稱療效,呼籲政府妥善管理。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小磁石助健康?!6成磁石商品涉及宣稱誇大或療效」記者會。

調查公布抽驗15件市售磁石商品,基於國內定位為一般商品,依法不得宣稱療效或誇大,結果僅5件合格;即多達10件、占6成涉嫌違法。

其中,2件宣稱預防冠心病、高血壓、中風等疾病,以及保護手術後腹部等。衛福部食藥署簡任視察陳柏菁說,以上陳述已宣稱療效。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依照「商品標示法」第6條規定,商品標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將以同法第14條開罰新台幣3萬至30萬元罰鍰;另「藥事法」第69條規定,非本法所稱之藥物,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或宣傳,違者將以同法第91條罰鍰60萬至2500萬元。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說,磁石商品很多,透過外用呈現功能,有涉嫌違法之虞。消基會中醫藥委員會委員張景堯進一步說明,中醫將磁石醋淬,碾末水飛等,或是醋煮3日夜用;已列中國大陸的中國藥典的藥材,但就是要經醫師診斷、上述處理後服用。

她並說,台灣仍只將磁石商品定位一般商品,非屬藥事法所稱的醫療器材、藥物;反觀日本屬於低度管理的醫療器材,中國大陸定位為「磁療商品」。

她還舉例,之所以擔心磁石商品的管理未跟進最新實務需求,是因國際上已有損及健康、性命事件發生;例如2005年,美國一名男童吞下2個玩具磁石,在腸道兩端產生強大吸力,導致腸道扭曲,送醫搶救5分鐘後不治;歐盟也早在2007年,回收1800萬件易鬆脫磁石玩具,2008年規定要有警語。

此外,2017年7月,中國大陸山東煙台檢驗檢疫部門,退運了一批入境旅客攜帶的放射性嚴重超標的保健墊,檢測發現r放射線量超過環境背景值的255倍,相當於一年接受上千次胸部X光檢查;2017年也廢除磁療保健杯、手錶型磁療器等產品的生產;呼籲政府儘速跟進國際實況、革新管理。(編輯:張芷瑄)107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