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醫院門診減量2% 13家醫學中心達標

2018/11/19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衛福部從今年7月推大醫院門診減量2%,第一季已見成效。90家大醫院中有70家達標,其中19家醫學中心有13家達標。未達標部分健保不予給付,預計減少給付1.33億點。

為落實分級醫療,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從今年7月1日起區域級以上醫院須門診減量一年減2%,以初級照護、輕症、穩定慢性病人為主。醫院若減量目標沒有達標,未達標部分,健保不予給付。

根據健保署統計,今年7到9月,90家區域級以上醫院(已扣除未設減量標準的13家精神疾病、癌症專責醫院及門診量少的醫院)中,有70家達到減量2%標準,達成率77%。其中醫學中心19家有13家達標,達成率68%、區域醫院71家,有57家達標。

達標的13家醫學中心包含台大醫院、國泰綜合醫院、馬偕紀念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亞東紀念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奇美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健保署長李伯璋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分級醫療是政府重點政策,希望大醫院可以依據醫院特性做醫務管理,將輕症病人下轉,可減少大醫院醫療資源浪費及門診壅塞。

李伯璋說,根據觀察,目前有達標的大醫院都跟下轉基層院所保持很好的默契,小問題、長期慢性病病人可轉到地區醫院、診所照顧,如果病情改變,基層也會把病人上轉,共築對病人有利的照護網。

李伯璋表示,有些醫院執行上遇到困難,如民眾會慕名而來,很難拒絕;或有些病人有多重器官問題,常在醫院看很多科。但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醫院管理解決,如和基層合作提供好的醫療網、在醫院開設整合門診,多重問題的病患只要看一次診就可解決問題,就能減輕門診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根據健保署統計,今年7月至9月,大醫院門診減量2%未達標的醫院,估計約1.33億點(1點約新台幣0.9元)不予給付。(編輯:陳俊碩)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