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師遭指私下仲介造血針 台大醫院調查中

2018/11/28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台大醫院疑有醫師私下仲介造血針「容可曼」;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今天說,該醫師承認確有介紹病人取得比較便宜造血針的管道,但自認是釋出處方,並無牟利,但真相還待釐清。

「蘋果日報」網站報導,洗腎患者貧血常用的造血針「容可曼」,藥局自費購買1支約新台幣417元;但接獲爆料,民眾持一張印有「容可曼」字樣單據,上蓋有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允升的印章,只要事先電話聯繫,即可在台大醫學院「面交」,價格僅230元。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下午受訪時表示,確有發生這樣的狀況,目前初步跟吳允升釐清,吳允升的說法為因部分病人使用造血針不符健保給付標準,但病人想用,而醫學中心買造血針比較昂貴,所以介紹病人比較便宜的管道。

王亭貴說,吳允升的認知是「釋出處方」,且沒有從中牟利,只是介紹病人可靠、便宜的管道,且是原廠藥。但目前這些都是吳允升的個人說法,還有待確認「處方」與媒體曝光的內容是否相符,會儘速釐清。

容可曼是一種紅血球生成素,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至剛則說,紅血球生成素是一種荷爾蒙,它在腎臟產生,所有慢性腎病的病人都可能因為此荷爾蒙減少導致貧血,就需要補充紅血球生成素。

呂至剛說,因為健保規定,只有某些腎臟病人可以用健保給付,但有些病人可能想提早使用或想使用更多,就必須自費。但因此針劑必須長期使用,且一週可能要打3次,每週就有上千元的負擔。

呂至剛也說,很多慢性腎病的病人都需要用到紅血球生成素,他認為,台大醫師應是好意,只是想替病人省錢。(編輯:張芷瑄)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