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山林鐵週年慶 與斯洛伐克締結姊妹鐵路

2018/12/3 14:04(12/3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3日電)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將於5日在嘉義車庫園區舉辦阿里山林鐵106年週年慶,並將與120年歷史的斯洛伐克切尼赫榮鐵路簽屬合作意向書,成為第5國、第9條姊妹鐵道。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今天發布新聞指出,阿里山林業鐵路民國元(1912)年通車,民國75年與日本大井川鐵道締結姊妹鐵道,截至去年姊妹鐵道已增加至8條。

這8條姊妹鐵道包括日本(大井川鐵道、黑部峽谷鐵道)、瑞士(馬特洪哥塔鐵道、高納葛拉特鐵道)、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道、尼吉里登山鐵道、寇卡西姆拉鐵道)及英國(威爾普可蘭菲爾鐵道)。

今年更深入中歐,與斯洛伐克切尼赫榮鐵路締結,這條鐵路規劃始於1898年,網絡全長131.98公里,是斯洛伐克境內最廣泛、最長的林業鐵路,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於17公里平地區間作為季節性觀光交通運行。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表示,阿里山林鐵與切尼赫榮鐵路都是典型的林業鐵路,鐵路軌距同屬窄軌鐵路,且以善於維護蒸汽火車而著名,兩者都曾面臨廢線危機,最終都以文化資產的身分被保留,持續營運。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指這段締結姊妹鐵路的緣分早在105年斯洛伐克率團來台進行鐵路交流開始,斯國對於阿里山林鐵的動態保存與沿線景觀留下深刻印象。

因此,去年駐斯洛伐克代表處與切尼赫榮鐵路共同在斯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交通博物館舉辦「台斯森林鐵路照片展覽」,展出40幅兩國鐵路照片,增加斯國民眾對阿里山林鐵的認識。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表示,這次台斯雙方將簽署合作協定,希望能夠促進技術交流,共同推動觀光行銷,提升鐵路永續發展,不僅有助於阿里山林鐵開拓國際舞台,也讓今年106歲的慶生活動更顯意義。(編輯:翁翠萍)107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