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訴願獲勝 教部:國語日報確屬政府捐助法人

2018/12/21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審議,認定教育部對國語日報社的行政處分並無不法或不當。教育部今天發出聲明,強調國語日報確屬政府捐助法人,將持續監督、協助回歸正軌。

教育部於去年9月5日認定國語日報社為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隨即以法人主管機關角色,要求國語日報修正捐助章程、改選董事,但國語日報社不服,雙方透過訴訟、訴願等途徑角力。

其中訴願部分,根據教育部今天發出的新聞稿,行政院已駁回國語日報社的申請,認定教育部的行政處分並無不法或不當。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受訪指出,國語日報財產全數源於政府資產,創辦初期由台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提供人力,至今查無任何股東私人出資或民間資金證據,創立時的17位股東都是政府公務人員或具官方背景身分,是名義上的股東,也彼此簽訂管理人公約,約定報社財產不屬私有。

教育部指出,後來國語日報從公司型態轉變為財團法人,並未解除主管機關。行政院訴願結果出爐後,教育部呼籲國語日報社依法召開董事會議,修正捐助章程及改選董事,並提出預算、決算書供立法院審議。

至於法院訴訟部分,台北地方法院日前裁定,難以推認國語日報是國家的財產。教育部認為民事裁定未實質判斷國語日報社是否屬政府捐助,且有適用法規錯誤之虞,已向高等法院提起抗告。

對此,國語日報社稍晚發出2點聲明,重申依台北地方法院民事裁定,國語日報社自始即非政府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也不是公營事業。

國語日報社聲明並指出,行政院只採納教育部主張,未參酌該社提出的相關證據而駁回訴願,顯然與法院裁定不符。對於行政院的駁回,國語日報社深表遺憾,為了維護新聞媒體的獨立自主經營,將再提出抗告。(編輯:黃于)107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