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舊環評退場機制 張子敬傾向納環評法

2019/1/24 20:42(1/24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余曉涵台北24日電)上任後宣示改革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為首要任務的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張子敬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環評法欠缺老舊環評退場機制,有這樣的缺陷就可檢討。

他說,過去可能立法善意,認為開發單位都申請環評了,怎麼可能不開發,但現在有些老舊環評衍生爭議,也許可討論是否透過撤銷環評結論或要求開發單位提環差程序解決。

環評法規定,開發單位在通過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書審查,並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的開發許可後,超過3年才開發時,應提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送主管機關審查;以深澳燃煤電廠為例,曾在公元2010年4月動工,後來雖因抗爭停擺,但法律上仍認定有在3年內開發,不需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給主管機關審查、不需與環境現況比較。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開發的觀塘案去年接連通過環保署環評審查後,引發外界關於修法的討論,而張子敬上任後,外界更關注環評法修法狀況及進度。

張子敬表示,要不要修法可討論,但首要思考是修法要改善什麼問題,他會先與同仁檢討過去施行的行政措施是否已看到效果。不是說一定要改或不改,能解決問題、需要的地方就改。

他以觀塘案為例說,外界認為觀塘案環評是官派委員多數才通過,但如果反對的專家學者都出席會議,也許結果就會不同。

觀塘案在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時,是以7票贊成、2票無效票通過,雖然當時有8名專家學者委員缺席,但由於出席人數達法定人數10人(含會議主席),即使幾乎都是官派委員出席投票,環評審查仍有效。

張子敬表示,經與同仁檢討後,環評審查沒給環評委員可獨立表達意見的環境,環評委員也許受到民粹壓力不表態、不出席,也有人認為應增加專家學者環評委員出席人數,但這可能沒幫助。

至於要怎麼給環評委員獨立表達意見環境,他以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3奈米廠環評案為例,當時環評委員認為有些東西還不清楚,要求開發單位釐清後,下次開會就直接說明爭點、讓環評委員了解,簡化流程,就不會變成下次又很多人表達相同意見,壓縮委員討論空間,他認為可朝給環評委員完整時間討論等方向努力。(編輯:李明宗)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