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向羣:團隊合作 創北農新氣象

2019/3/3 09:03(3/3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專訪北農董事長黃向羣(二)(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日電)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任內爭議不少,一度引發「總經理制」論戰。甫上任北農董事長的黃向羣表示,北農股權複雜,但「事在人為」,將和團隊成員分工合作,帶領北農走出新氣象。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今年1月底通過由農委會農金局副局長翁震炘出任北農總經理,2月中旬再舉行臨時董事會及常務董事會,決議由前民主進步黨台北市議員黃向羣接任北農董事長。

由於台北果菜市場去年春節至元宵過後連續休市,導致蔬果爆量價跌,吳音寧被部份媒體指神隱,時任台北市副市長兼任北農董事長的陳景峻曾不滿指出,「遇到事情要勇於負責,不是閃躲」、「講權力是總經理制、責任是董事長制」。

黃向羣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北農股權複雜,官股未過50%卻又是依公司法所成立的公司,雖為民營公司但卻負責非營利的公用事業,不像新北市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是新北市政府獨資而鮮少爭議。

按過往慣例,北農董事長多由台北市政府派任、總經理則由農委會派任,且向來是「總經理制」。對此,黃向羣認為,目前其實很難區分是「總經理制」或「董事長制」,但事在人為,若有心要為北部消費者著想且讓北農更好,董事長和總經理需有好的配合。

黃向羣指出,翁震炘從公務基層出身、也是農友,對於雞鴨豬糞等環保問題、農藥檢驗、蔬果產銷履歷和有機蔬果法規制定都相當嫻熟,是很優秀的專業文官,應給予發揮空間,也對這總經理人選給予90分好評。

他提到,自己是民代出身,熟悉台北市議會生態,且北市多區也有在地的農會系統,他可負責對外說明政策和溝通,認為和翁震炘契合且互補,團隊成員彼此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應無太大問題。

「農民看的是結果,如何運作讓蔬果拍賣獲得好價錢才是重點」,黃向羣舉出上週所發生的實例說明,翁震炘先前從農委會系統得知香蕉和鳳梨已量產恐價跌,便和農委會溝通去說服產地農民進行加工食品作業,讓流到拍賣市場的蔬果量相對穩定,避免量爆價跌,這就是用科學數據預作處理以避免後續問題發生。

面對市議會即將開議,各界關注是否備詢。黃向羣直說「一定要」,認為自己過往擔任過市議員,翁震炘也有立院備詢經驗,面對外界疑問都應好好說明,且暫定3月就會先去拜會議員們。

北農過去一年多來,因休市、吳音寧是否到議會備詢及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案等爭議,始終紛擾不休,如今選出新的董、總人選,各界都關注黃向羣與其團隊能否帶北農走出新氣象。(編輯:李亨山)108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向羣盼北農沒有政治 只有民生
172.30.1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