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克服多重障礙熱心助人 盧宏杰獲選自強兒童

2019/3/24 12:04(3/24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4日電)14歲的盧宏杰患有小耳症、顏面神經失調、脊椎側彎等多重障礙,曾遭受異樣眼光和排擠,但仍熱心助人、積極學習,更夢想成為籃球員,獲選為自強兒童。

兒童節將至,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今天舉行自強兒童表揚活動,肯定身處困境卻不放棄希望、堅持夢想的23位自強兒童,其中12位來自單親家庭、3位生長在隔代教養家庭、5位是新住民子女。

盧宏杰患有先天性小耳症、顏面神經失常、癲癇等多重障礙,盧宏杰的媽媽坦言,孩子出生時外貌長的和一般人不同,曾讓她每天以淚洗面,後來婆婆說「長得不一樣又如何,我們好好養就行」,才讓她慢慢開始釋懷。

因為聽力缺損,加上小耳症影響外貌,盧宏杰曾遭受同學排擠,但他從未表達過不滿,仍然熱心助人,雖然從出生後就經常跑醫院復健、動手術,但他從不喊辛苦,看到媽媽提著重物或是在忙時,總是貼心地給予媽媽幫助和關懷。

盧媽媽說,盧宏杰聽力受損,加上脊椎側彎無法激烈運動,但仍對許多事物充滿好奇且認真學習,包括電腦、運動、扯鈴等,更希望能當籃球員,雖然因為身體受限,未必能圓夢,但是有夢最美。NBA台裔球星林書豪的弟弟、超級籃球聯賽(SBL)富邦勇士隊球員林書緯也透過家扶基金會送上簽名籃球來鼓勵盧宏杰。

另一名14歲的自強兒童古卉琳,自小因父母離異,由奶奶扶養她和弟弟長大,奶奶每天推著車在大街小巷撿拾回收物品,但從不在孩子面前說苦和累,並透過身教和言教,讓孩子們養成善良敦厚、勤勞樸實的個性。

看到奶奶年紀逐漸變大,體力和健康也變差,讓古卉琳相當心疼,因此主動幫忙做回收,也跟著奶奶一起在借來的菜園種菜,還時常幫奶奶擦藥或按摩。把奶奶當成媽媽的她,最想跟奶奶說的話就是「謝謝妳把我養大」。(編輯:陳俊碩)108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