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公高中傑出校友 太空材料專家高華鵬受矚目

2019/4/1 17:31(4/1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1日電)澎湖馬公高中今天在76週年校慶中表揚各領域傑出校友,剛從美國太空中心首席工程師退休的太空材料專家高華鵬,專程自美偕妻返國受獎,成為最受校園內學弟妹矚目的焦點人物。

高華鵬是馬公高中首位在美國休士頓太空中心任職的校友,短短12年從資深工程師升任首席工程師( Principal Engineer),直到上個月才退休,結束長達46年的工程師生涯。他今天偕妻自美返國,在闊別已久的校園看到昔日恩師侯榮泉等人,特別感到高興。

高華鵬在專題演講時以「天生我材必有用」期勉學弟妹們。他以自己研究材料科學專長指出,人類也是一個材料,由最早的石器時代進入到金屬,到今日的太空,每個人的機會都不一樣。自己有幸參與太空材料科技發展,機會到了,就會展現材料的價值。

高華鵬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自小就喜歡自然科學,民國57年自馬公高中畢業後,考取中正理工學院物理系,從此踏入國防科技領域。大學主修材料科學、副修機械工程,畢業後分發空軍擔任飛機修復官,當時正逢越戰,幾乎每天都在為盟邦美國修護受損戰機,因而與航空飛行結下不解之緣。

高華鵬表示,之後回母校攻讀研究所,以第一名成績畢業進入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所服務,由於成績優異獲選公費赴美留學,在田納西大學取得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博士,學成後再返回中科院擔任戰略材料、研發與生產等工作,78年獲「全國十大優秀青年工程師」獎章。

高華鵬說,在中科院服務前後長達19年,84年因為國防人事精減,以上校組長研究員退伍移民美國德州。赴美不到2個月,正好太空中心籌建國際太空站大型計畫,機緣巧合下獲得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延攬,進入太空材料部門工作。

他說,當時一個人負擔近30個工程,每週工作近60個小時;投入的核心技能包括太空金屬與非金屬的選擇與設計、太空材料製程的改進、材料特殊性能測試。細數支援的計畫,包括已退役的太空梭、使用中的國際太空站,以及未來的高軌道太空船Orion。並於2003年獲太空中心頒發象徵最高榮譽的「史努比獎章」(Silver Snoopy Award);2008年更被洛馬公司授與技術院士(Fellow)頭銜。

澎湖馬公高中今天舉行創校76週年校慶,校長黃肇國感謝傑出校友回母校同慶,校內社團舉辦表演與卡拉OK及園遊會。表揚的傑出校友,還包括澎湖縣警察局長賈樂吉、成功大學教授張凌昇、台中惠文高中校長劉欽敏、澎湖前衛生局長鄭鴻藝、海盛航運董事長洪煌景、信統電產公司董事長葉清泉、蕾蒂合唱團團長盧雪瑤等人。(編輯:孫承武)108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