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語政策師資需求增 外籍師任教擬放寬

2019/4/5 10: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行政院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未來需要大量師資,政府除加緊推動「全英語師培」培育雙語教師,也考慮放寬僑、外生畢業後在台灣中小學任教的條件,留下優質人才。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表示,教育部於去年3月修正「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辦法」,開放修完師培課程的僑生、外生、港澳生,可以參加教師資格考試。今年3月的考試中,首次有4位馬來西亞僑生參加。

李毓娟表示,馬來西亞具有歷史悠久的獨立中學系統,很鼓勵華裔學生來台修教育學程,取得教師證後回國任教。如果僑外生想在台灣任教,依照現行「各級學校申請外國教師聘僱許可及管理辦法」,外國人可以擔任大專院校、僑民學校、實驗中學雙語部、雙語學校的各學科教師;但若在一般中小學,則只能擔任外國語文課程教師。

政府正大力推動「雙語國家政策」,未來中小學需要更多能以雙語教授各科課程的教師,本就具備雙語能力的僑外生,正好對接需求。李毓娟指出,行政院去年11月通過的「新經濟移民法」草案,考慮進一步開放外國人在中小學任教所有學科,目前草案正在立法院排程審議中。

中央社記者追問,放寬外國教師任教,是否會擠壓本地人的工作機會?李毓娟說,擔任中小學教師仍需有教師證,也就是說必須在台灣修完教育學程、完成實習、通過教師資格考試,才能參加教師甄試,「有一定的門檻」。

李毓娟表示,未來雙語教師的需求一定會越來越高,近年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都有超過10所學校推動雙語實驗課程;台北市國小聯合教師甄試也將開出數十位「雙語教育」的缺額,爭取教師證書上有加註英語專長,或英檢達到一定水準的教師。(編輯:張雅淨)108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