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文西手術案 北醫附醫同意繳回1.2億元

2019/4/27 1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日前有醫院替患者做自費達文西手術,同時違規申請健保給付。健保署發文各醫院要求自清,繳回浮報金額即不開罰,截至目前,違規最嚴重的北醫附醫已同意繳回新台幣1.2億元。

健保署日前取得達文西業者申報資料展開大數據分析,發現有醫院向患者收取18至20萬元手術費用,又向健保申請給付;民國104至108年間有疑義件數多達7810件,涉及38家醫院,其中婦產科、泌尿科占41%,疑浮報金額高達3.55億元。

健保署隨即發文38家醫療院所要求自清,若自首並追回金額可坦白從寬,但若後續被查出虛報,將罰款10倍或停止特約1至3個月。

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受訪時表示,醫院管理層在第1波自清行動中都相當配合,目前浮報情形最嚴重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已同意繳回1.2億元,由北醫委託經營的雙和醫院,也全數退回違規所得,款項將全數回歸健保總額。

他表示,北醫附醫婦產科以達文西手術聞名,但健保資料庫裡的申報量卻掛零,可說是「犯了天條」,院方也自知不對。

李伯璋指出,其餘37家醫院也已將有疑義案件資料列表繳回,將展開第2波自清,根據患者情形不同,一一釐清,結果預計下週或下下週出爐,若醫院在第2波自清仍不願配合,未來再查到將重罰10倍,強調「不該拿的就不要拿」。

達文西手術是最新的微創手術技術,有別傳統手術必須開膛破肚,醫師在電腦與靈活的機器手臂協助下,只需劃開幾個傷口,就能將機器手臂深入體內進行旋轉、捏夾、切除等複雜動作,目前臨床廣泛應用於泌尿科、一般外科、婦產科、耳鼻喉科、胸腔外科等科別。(編輯:張雅淨)108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