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大學貓之大學日 開設多樣化寵物課程

2019/4/27 12:13(4/27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寵物經濟崛起,中國文化大學今年開設25堂寵物課程,今天更舉辦「貓之大學日」,透過多場免費講座、展覽、義賣活動,鼓勵民眾深入瞭解家中的「毛小孩」。

台灣步入少子女化和高齡社會,許多家庭都會養一兩隻「毛小孩」,寵物也從陪伴動物,逐漸晉級為家庭成員。文大推廣部今年開設寵物營養、寵物行為科學、毛小孩攝影、寵物美容、寵物居家復健等多樣化課程,反應熱烈。

在文大開設寵物行為課程的謝佳蕙表示,美國人在養貓狗前,一定會全家一起去上課,台灣的風氣近年才逐漸改變,越來越多飼主願意做功課,甚至有些人願意投入「飼前教育」,請專家評估適合養哪一品種的寵物。

謝佳蕙舉例,如果飼主本身好動,假日喜歡出門玩,養的貓最好活動力強、體力好,米克斯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如果飼主很「宅」,家裡也沒有太多空間或高台讓貓活動,這時就可以找一些比較懶惰、不需太多活動量的品種,例如異國短毛貓、布偶貓等。

謝佳蕙觀察,台灣的飼主除了年輕人外,為人父母者也越來越多,很多人一開始是為了小孩養寵物,小孩離家後自己繼續養;也有人是在小孩念大學、出社會後,面臨「空巢期」,因此養貓狗陪伴。

擁有日本寵物營養證照的林衍德(貓吉),即將在文大開課。他指出,日本製作寵物鮮食的重點,是讓主人和飼主一起吃。例如用魚肉、南瓜製作天婦羅,好吃之外,南瓜還有化毛的效果。也可以製作透抽一夜乾,因為頭足類擁有牛磺酸,正是貓所需要的。

開設寵物攝影課程的劉智豪分享,拍攝「毛小孩」時,可以使用一些牠熟悉的玩具、道具,與環境做連結,並避免使用太壓迫的方式,直接把相機貼到寵物上,可能會讓牠緊張,無法表現出自然的樣子。

文大終身學習中心主任李家儂表示,以前養狗的人較多,近年養貓族群攀升。大學開設的課程也逐漸多元化,從早期的訓練為主,推展到生老病死各個面向,飼主與寵物相處的所有面向,都可以在學校裡學到。(編輯:陳惠珍)108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