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505-0511一週大事

2019/5/11 17:26(11/10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國對中國上調關稅/英國哈利王子喜獲麟兒/16億穆斯林進入齋戒月/非洲豬瘟襲香港/台灣2020年可望脫離口蹄疫區/立院三讀廢2025非核家園條文/散播災害假消息致人於死可處無期徒刑/丁守中提選舉無效敗訴

國際新聞:

美中第一天談判幾無進展 美如期上調關稅

就在外界以為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尾聲之際,美國總統川普5日表示,由於中國試圖重新協商,談判陷入牛步,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調高至25%,讓全球兩大經濟體美中之間貿易緊張加劇。與中國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談判未果後,美國如期上調關稅。知情人士披露,川普政府告訴中國,只有一個月的時間達成貿易協議,否則就等著所有銷美貨品全被加徵關稅。

英國哈利王子喜獲麟兒 命名亞契打破眾人眼鏡 

哈利王子與非裔美籍女星梅根馬克爾的兒子6日上午出生,休養2天後,梅根和哈利首度抱著兒子現身。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丈夫菲立普親王見過小曾孫後,哈利和梅根的兒子姓名揭曉:亞契.哈里森.蒙巴頓-溫莎(Archie Harrison Mountbatten-Windsor),這個名字不在博弈業者猜想的名單中,令人意外。亞契是英女王的第8個重孫,也是英國王位第7順位繼承人。

以色列空襲報復巴人火箭攻擊 停火再失效

以色列指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3日朝以軍開槍,造成兩名軍人受傷,以色列因而展開報復性空襲,讓先前脆弱的停火協議再次失效。4日雙方衝突延燒,加薩激進團體一整天朝以色列城鎮和村莊發射逾250支火箭,以色列則用坦克砲擊和空襲進行報復。據法新社報導,巴勒斯坦領袖6日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後,情況已平靜下來。

 ★16億穆斯林進入齋戒月 人在外太空也守齋

全球估計16億穆斯林6日進入齋戒月,日出到日落間禁絕飲食、飲水。那麼如果身處地球上「日不落」的角落,該如何是好?首位穆斯林太空人沙烏地阿拉伯蘇爾坦親王就曾在外太空守齋戒。

 ★非洲豬瘟襲香港 6000豬隻將全數撲殺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蔓延,香港10日晚間傳出失守。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上水屠房有中國的豬內臟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當局決定銷毀屠宰場內6000頭豬隻。

 ★復仇者聯盟4擊沉鐵達尼號 高居影史全球票房第2

超級英雄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在北美地區的第2個週末票房高達1億4580萬美元,全球票房更逼近22億美元,正式超越「鐵達尼號」成為影史全球票房亞軍,僅次於「阿凡達」的27億9000萬美元。路透社報導,「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全球票房僅耗時11天就達到20億美元,刷新「阿凡達」所創下的47天紀錄。

 ★石刑處死同性戀惹眾怒 汶萊蘇丹:不會實施

汶萊4月3日施行伊斯蘭教法,針對同性性行為、通姦和強暴等情形處以死刑,包括以亂石砸死,引發各界強烈抨擊,影星喬治克隆尼、歌手艾爾頓強等名人也呼籲抵制汶萊在各國擁有的飯店。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5日延長暫停對同性戀性行為處以死刑的禁令,試圖緩和全球反彈聲浪。

 ★路透記者關511天重獲自由 稱等不及重返新聞室

報導緬甸洛興亞危機遭關押511天的2名路透社記者7日步出監獄,重獲自由。在全球聲援下,兩人獲得緬甸總統溫敏特赦。獲釋記者之一的瓦隆說:「我等不及要回到新聞室。我是一名記者,我會繼續下去。」他也感謝「全球各地」為他們發聲的人。

 ★俄客機迫降起火41死 調查指機師犯多失誤

俄羅斯媒體報導,莫斯科最繁忙的謝瑞米提耶佛機場5日發生飛機迫降起火意外,造成機上78人中有41人喪命,機師表示,起飛不久遭閃電擊中造成飛機失去通訊,只得緊急降落,不過檢調人員認為事故為機師失誤所致。

50元紙鈔少了個i 澳洲央行糗認拼錯字

澳洲央行「澳洲儲備銀行」7個月前發行標榜採用新科技的50元新鈔,以縮影印刷印上澳洲第一位女國會議員伊迪斯.科文1921年在國會處女演說的演講詞,卻被民眾揪出拼錯字,「責任」少拼一個i,把responsibility拼成responsibilty。澳洲央行9日坦承犯下錯誤,但不打算回收市面上流通的鈔票。

國內新聞:

反對自經區 蔡總統:不能讓台灣貨中國貨分不清
總統蔡英文6日說,不能讓「台灣貨」和「中國貨」分不清楚,就是她反對「自經區」的原因;她也不解,美中貿易戰正酣,竟有政治人物還在提自經區,將台灣置於美國報復的風險。

奮戰口蹄疫23年 台2020年可望成非疫區

防疫23年,如果到6月底持續無案例發生,農委會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非疫區,期望OIE在明年5月大會上公布,屆時台灣與日本並列東亞唯二口蹄疫非疫區。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 立院三讀廢2025非核家園條文

立法院會7日三讀修正通過電業法第95條條文,配合去年底「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刪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條文。

刑法外患罪章適用中港澳 共諜可重判

有鑑於司法實務上共諜案常有被輕判的問題,立法院會7日三讀修正通過刑法部分條文,在外患罪章中增訂條文,將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納入適用範圍。

立院三讀 散播災害假消息致人於死可處無期徒刑

為打擊假消息,立法院會7日三讀修正通過災害防救法第41條,若明知為災害不實訊息卻通報者,處3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散播災害不實訊息致人於死者,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潛艦專用廠房動土 總統:國造是唯一的路

總統蔡英文9日出席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總統表示,潛艦國造是唯一道路,潛艦不僅能大幅提升海軍的不對稱戰力,更能有效嚇阻敵艦圍繞包圍台灣。根據規劃,首艘原型艦將在2024年下水。

法院認定公路總局無管轄權 Uber免罰1億元

台灣宇博數位服務公司(Uber)不服遭交通部公路總局開罰4件總計1億元及勒令停業,興訟抗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公路總局無管轄權,開罰違法,判Uber勝訴免罰;全案可上訴。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案 北院判丁守中敗訴

九合一選舉後,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起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院10日判其敗訴。丁守中說,感到遺憾,選舉無效相關法律條文應作廢,待收到判決書後,與律師研究是否提起上訴。

立院三讀通過文基法 文化影響分析入法

文化基本法10日三讀通過,文化部發布新聞稿表示,未來擬依該法成立「文化發展基金」,以支持文化發展及公共媒體等事務,並避免相關經費受年度預算增減影響。

美對中加徵25%關稅 總統:尚未波及台主力產品

美東時間10日凌晨,美國將對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表示,此舉將衝擊全球經濟,但目前還未擴及台灣主力出口產業,對台影響有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428-0504一週大事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