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大創業日登場 博士生解決細菌抗藥性獲首獎

2019/5/31 18:05(5/31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31日電)為鼓勵青年學子創新創業,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舉辦「清華創業日」,清大動力機械工程系博士生李文斌發明解決細菌抗藥性問題的微流體晶片,獲得創業競賽綜合組首獎。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創業的風險高,但也是學子實現夢想的好機會,清大每年舉辦創業日活動,鼓勵學生找到志同道合、各有所長的伙伴一同創業。

清大指出,今年清華創業日競賽分為「創新」及「創業」兩大類,前者只需提出創新點子,創業組則要有可行的商業模式及執行方案;另外,今年的創業競賽新增AI人工智慧組及區塊鏈組,這兩組的競賽結果於明天揭曉。

清大動機系博士生李文斌的父親因肺炎引發細菌感染,送醫後又因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治療無效而去世,因此他在6年前離開職場工作,到清大攻讀博士,用研發及創業來解決抗藥性問題。

李文斌發明了可檢測12種抗生素抗藥性的微流體晶片,只要將血液或痰等有細菌的液體滴在晶片上,就可在5小時內快速篩檢出病患對哪些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還可從晶片上的顏色變化得知哪幾種抗生素的組合能有效殺死細菌,協助醫師儘快對症下藥,此次獲得「清華創業日」創業競賽綜合組首獎。

李文斌在研發成功後,積極將研究成果商品化,接受「清華創業車庫」的輔導,正式創立「MedFluid醫流體」,進駐清大創新育成中心,他說「希望這枚晶片能很快幫助到有需要的病患」。

此外,清大電機系大一學生陳唯中、馬禹平及蔡惠芸,今年初在清大創業「青椒快送」,且已實際運作,解決清、交大住宿學生外出用餐不便的問題,目前每天約有130至150人次點餐。

陳唯中表示,使用者只要加入通訊軟體LINE群組,動動手指頭點餐,並支付新台幣5元運送費,團隊成員就會在午餐、晚餐及宵夜3個時段騎機車把餐點送進校內的宿舍區,此次獲「清華創業日」創新競賽綜合組首獎。

陳唯中說,「青椒快送」不只是提供便捷外送服務,更希望減少免洗餐具的消耗;因此,未來將提供合作店家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學生使用完畢再交給宿舍駐點人員清洗、循環使用,落實環保。(編輯:張銘坤)108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