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是送飯菜 高雄志工加值溫馨送餐情

2019/6/24 17:34(6/24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社會有愛溫馨送餐系列5(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4日電)「都當成是一家人了」,高雄有一群老人營養餐食送餐志工,不畏風雨溽暑穿梭街頭為獨居長輩和失能者送午餐;志工賴淑瑜說,送的不只是飯菜,送餐時刻都想早些看到「家人」。

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中心的午餐時段前,這群老人營養餐食送餐志工相當忙碌,協助打菜、包湯、整理餐盒,為的是要快速送出這些「燒呼呼」包括一主菜、三副菜和一湯的飯菜,不能讓長輩餓肚子。

民國85年投入志工行列,之前是化妝品專櫃小姐的賴淑瑜再於92年參加老人營養餐食送餐志工,約60歲的她掐指一算也過了16年,「看到長輩期待我送餐出現,就愈送愈歡喜,將持續做下去。」

「能夠享受送餐和接餐的服務,彼此都是緣份吧」,賴淑瑜說,送餐盒是一個橋梁,讓志工與接餐者能面對面接觸,當下了解長輩的身心健康狀況和協助需求。

送餐志工不會將餐盒送出後就走人,這種「冷冰冰」服務送來的餐食也不好吃,賴淑瑜通常都會提早行程,預留與接餐長輩噓寒問暖的時間,她一直相信長輩需要的不只是飯菜,而是陪伴及貼心的關心問候,因為,彼此都視為一家人了。

一對80多歲夫婦也是送餐服務案主,由於先生重聽也鮮少講話,阿嬤在家沒有聊天的對象,期待的就是賴淑瑜送餐來的時刻講講話,並在門口等候,被阿嬤視為女兒的賴淑瑜通常會預留10分鐘聽阿嬤講話和抱抱,透過有溫度的送餐服務讓阿嬤感受有人關懷和溫暖。

曾有送餐志工抵達後,長輩沒有依約在門口等候,打電話也無人接聽,機警的志工並沒有將餐盒放在門口就走人,反而追查出長輩在室內摔跤起不來,幸好及時通報送醫救回一命。

賴淑瑜以不少類似的例子說明送餐志工的溫馨體貼,除了讓獨居長輩和失能者免於生活孤寂,或者有陷於危難而無人救助的可能時及時伸出援手,並享有尊嚴、溫暖和安全生活環境的關懷。

雖然部分送餐志工也有些年紀,但在以老助老、互幫互助的精神下,與接餐者更有話題聊,大家當成如兄弟姐妹的一家子;一名送餐10多年的志工送餐時會先與老哥和老姐聊上一句,即使是簡單的問安與關懷,他說,「沒有看到他們好好的,自己也不能放心吃飯。」

為溫馨送溫飽到鄰里每一個角落,高雄市社會局長青中心徵集老人營養餐食送餐志工,目前仍缺人手,只能由替代役男暫代支援,就是不能讓接餐者餓肚子。

送餐志工不認為送餐只是送溫飽飯菜的工作,更大的意義是在送餐互動中將關懷和溫暖送到獨居長輩手中,賴淑瑜希望更多生力軍加入志工行列,不分晴雨送出「燒呼呼」的佳餚外,更重要的是如果有異狀可獲得及時處理,以及從心底放不下的關懷心意和陪伴送至家中。(編輯:孫承武)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割捨不下的情感 鹿耳社區送餐12年風雨無阻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