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志工為弱勢老人送餐1年只休3天 維持19年

2019/6/24 18:19(6/24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社會有愛溫馨送餐系列4(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4日電)多數的老人送餐服務只送週一到週五,但屏東縣社團法人屏東縣志願服務協會連假日都送,1年只休過年3天,志工從50多歲到72歲,協會送餐19年沒有中斷,就怕老人沒飯吃。

採訪這天,屏東高溫攝氏31度,為老人送餐15年、58歲的郭惠慈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旁一家沒有招牌的自助餐拿7個便當,進行她每週1天的老人送餐服務,烈陽下,她以時速40多的速度在屏東市區內行駛,穿進了巷弄裡。

「劉阿伯,對不起阿,今天晚了點,剛有打電話跟你說了喔」,因為中風行動不便的劉進雄已接受送餐服務5年,他說,「有中午這一餐讓他方便多了,自己沒辦法煮」,話語裡有著些許無奈,記者問今年幾歲,他說,「今天剛好滿68歲」,當場郭惠慈和隨行的協會社工洪儀真馬上唱起生日快樂歌,讓劉進雄展開笑顏。

80歲的康笑看到郭惠慈和洪儀真來,話閘子打開,康笑接受送餐6年,記者問會不會膩,她說,「有得吃怎麼會膩,志工來還會跟她聊天,身邊的朋友一個個走了」,1週7天,7名不同的志工送餐,每天都有人聽她說笑話。

協會1週送餐7天,只送中餐,接受送餐老人目前有40多人,聚集在屏東市和麟洛鄉,已經接受送餐19年、78歲的徐天豪早餐只喝一杯茶,就等中午這一餐,今天還向送餐志工反映,希望晚餐也能有人送,志工表示,會幫他向社會處洽詢。

糖尿病截肢朱振宇只接受送餐幾個月,他說,有了中午這一餐,他一天裡總算有正常的飲食,以往,他為了吃一餐飯,推著輪椅到夜市要花1個多小時,遇到下雨很辛苦,還曾跌倒。

劉進雄、康笑、徐天豪和朱振宇他們都是政府長照政策及社會福利政策裡的邊緣戶,不是有自己的房子就是有子女,但不在身邊,不符合政府的送餐服務,志願協會服務的是這一群獨居老人,也有少數是夫妻,還有1家3口身心障礙。

志願服務協會總幹事鍾貴華是協會發起人,他表示,民國89年,台灣開始出現許多老人問題,有不少獨居老人死在家裡,也有不少老人三餐不濟,許多老人在接受協會送餐前,甚至還找廚餘吃,當時他想,至少讓這些老人有一餐吃得正常。

協會原本工作是承接縣政府的志工教育訓練,鍾貴華說,當時政府和民間的老人送餐服務還不普遍,協會於是向縣府申請經費進行弱勢老人的送餐服務,5年後,補助中斷,志工擔心老人沒飯吃,要求持續。

71歲的柯素花送餐19年,縣府補助中斷時,她鼓勵募款、募發票,自己也自掏腰包,向周遭親友募款,讓送餐服務不要中止;鍾貴華說,至今協會的送餐經費都是透過募款而來。

41名送餐志工大多送餐資歷都有10多年,可說是「老人送餐給老人」,如何有這種持續力,包括郭惠慈和柯素花都說「為老人送餐久了有感情,看到他們開心,自己也很開心」。

鍾貴華說,原本送餐1週也只送5天,在送餐志工的建議下,增加到1週6天,6年前,開始1週送7天,1年365天就只休過年3天,這3天為老人們準備好泡麵和麵包,「讓志工們能休息」。

送餐19年不中斷,提供餐點的自助餐店62歲老闆娘李桂華也是重要人物。少油少鹽的健康餐是屏基減重計畫合作店,提供老人的便當李桂華很厚工,便當裡6、7樣菜,肉還用剪刀分割,知道有些老人會將菜留晚上吃,她會多給一包飯,志工告知哪個老人不方便咀嚼,她也會配合調整。

一個便當從早期協會支付新台幣40元到現在50元,整個服務,物超所值,李桂華說,自己在45歲時曾做生意失敗過,別人借錢讓她開店,能夠回饋社會,她很高興,配合協會1年只休3天,「問我這一輩子會不會累,看到老人健康活得越久,我真的不會累,有老人吃了我16年便當,樂在其中是我最大的動力,我會持續做,做到我不能做、老人不需要我再停。」(編輯:孫承武)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只是送飯菜 高雄志工加值溫馨送餐情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