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割捨不下的情感 鹿耳社區送餐12年風雨無阻

2019/6/24 17:34(6/24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社會有愛溫馨送餐系列6(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4日電)台南市安南區鹿耳社區發展協會在民國97年開辦老人送餐服務,風雨無阻至今邁入第12年。在資源有限情況下,還能從剛開始的每天一餐,增加到現在的三餐全包。協會專案經理蔡登進說,堅持這麼久只為一份割捨不下的情感,讓缺乏照顧老人家起碼不用擔心沒東西吃。

記者造訪鹿耳社區活動中心當天,時間大約是上午9時許,協會的志工已把便當分裝好,準備依照名單送到長輩手中。每人有一袋約3碗份量的白飯,兩餐份量的1道主菜、5道配菜,還有一個麵包。飯菜都是當天早上在活動中心廚房做好的,麵包則是事先做好、或前一天由熱心業者贊助送來。

長輩拿到餐點後,可以當天午餐先吃掉一部分飯菜,剩下的先冰起來,晚餐時間拿出來加熱後吃。麵包則可以留著當隔天早餐,完全沒有下一餐在哪裡的煩惱。

「我要去洗個澡換件衣服了」。和幾名志工忙了一早上的蔡登進說,每天早上把便當都送出去之後,才能好好喘口氣。從民國97年2月11日開始,這項工作每天風雨無阻,每年只有大年除夕到大年初三休息4天。現在每天要送出約30份餐點,供餐對象分住在鹿耳、顯宮、四草3個里內。

鹿耳社區位於鹿耳門溪出海口附近,居民主要依賴近海養殖維生,至今仍有濃厚的漁村部落氣息。由於年輕一輩多數要到市區討生活,社區人口結構以老人、小孩為主。

蔡登進表示,社區裡有很多長輩的兒女不在身邊,有的獨居、有的還有老伴可互相照顧。但社區地理位置較偏遠,連要買個吃的都不方便。當年就是看到一些長輩常是同一批飯菜要吃好幾天,沒吃完的冰起來,下一餐再熱來吃。當時接任協會理事長後,就希望尋找資源來做送餐服務。

他說,經居家訪視調查後,針對迫切需要的12名長輩開始供應午餐。一開始是自己去買便當來送,後來有承辦校園團膳的業者熱心贊助,加上社區自籌設備開設廚房,慢慢讓送餐服務上軌道,最多曾同時服務70、80人。

蔡登進表示,後來發現有長輩把收到的餐點分成兩、三餐吃,還有人反映經濟有困難,沒辦法買早餐。於是就想辦法增加飯菜的量,並把送餐時間提早。他現在每天早上5時許就要去買菜,9時左右就可把做好的的飯菜送出去了。

他說,雖然數度因經費問題面臨斷炊,幸好都適時得到善心人士或團體的幫助,一路辦到現在。回想剛開辦時的困境,都會忍不住掉眼淚。

「阿進,你們的菜色比外面80元的便當還好」,蔡登進說,老人家的這種鼓勵就是一種動力。曾有一名社區婦人,原本還不需要送餐服務,但後來因病需要住院。婦人前往醫院前向他說,等她出院回家後,也要社區幫她送便當;但後來婦人病重不治,他依約定帶了一個便當去上香。

「一直做這件事不是不會累,而是因為割捨不下」。他說,送餐服務到今年是第12年,已有10幾名受服務的長輩離世,但還有幾人是從第一天開始一直吃到現在。雖然常常擔心經費斷炊,但還是當成使命,能多做一點是一點,讓社區的長輩不用為三餐煩惱。(編輯:孫承武)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