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委遴選遭質疑 環保署強調合乎流程

2019/8/1 1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吳欣紜台北1日電)第13屆環評委員名單公布後,飽受外界質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未來許多環評內容會回歸到各主管機關,強調仍是依專業領域遴選,一切合乎流程。

環保署第13屆環評委員今天正式上任,然而前一屆委員中,原本仍可續聘共7名,卻只有成功大學環工所教授吳義林獲續聘,其他6名皆不續聘,引發外界質疑。

依據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環評委員會設置委員21人,除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由環保署正副署長擔任、為當然委員外,有關機關代表5人,其餘委員14人,由主任委員就具有環境影響評估相關學術專長及實務經驗的專家學者中聘兼;新一屆環委任期從8月1日起至109年7月31日止。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以前環評討論多達10多類內容,之後會聚焦討論,因為環評牽涉到領域太廣,希望以後有些內容是回歸到部會裡去處理,如土地徵收應該就是內政部,環評又多一道關卡會很怪,應該回歸專職的主管機關,讓環評更有效率。

蔡鴻德說,環評委員的遴選程序仍然是先經由團體、機關推薦,之後再初選,最後才由署長核定,還是依專業判斷各領域需求的人才;可以理解不被續聘委員的心情,但只是單純的就專長領域做處理,沒有針對個人。

蔡鴻德強調,環評需要做的核心是對環境影響的判斷,之後專案小組審查時,除了各主管機關會派員參與,另外如果案子牽涉到特殊領域,也會另外再聘委員加入專案小組,還是能夠兼顧專業;比方說海洋領域有相關的專業需求會請海委會、生態部分會請農委會等,如果他們也有建議的專家,也會邀請一起討論。

另外,台灣女科技人學會今天也針對環評委員發表聲明指出,這次21名環評委員中僅2名是女性,男性委員占比高達9成,性別比例嚴重失衡,並且與環保署自行訂定的性別平等推動計畫目標「所屬委員會委員任一性別不少於1/3之達成率100%」背道而馳。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認為,過去台灣政府長時間推動的性別平等政策,在攸關國家進步發展永續的環評委員會裡未能持續落實與改善,令人感到錯愕、失望、憤怒,呼籲環保署正視環保署的性別平等推動計畫、面對所屬委員會未達性別比例目標的問題。

蔡鴻德解釋,因為環評委員遴選比較特殊,之前針對性別問題曾報過行政院;因為環評很多內容偏重理工科的領域,男性比例高出女性許多,再加上經過從推薦、遴選的過程,若再限制性別,就會很難找到人選,所以才打破單一性別不得少於1/3的限制。(編輯:吳協昌)108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