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排污納管 環保署:新進口施工機具將管制

2019/8/19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9日電)環境保護署空保處簡任視察胡明輝今天說,施工機具使用柴油引擎會排放粒狀污染物必須管制,正在收集國外排放標準資料、研訂國內標準,並從新進口的開始管制、使用中的則推行登記制、輔導改善。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下午舉行「補上空污防制缺口:施工機具的綠色經濟」公聽會指出,空氣污染防制法將施工器具由固定污染源改列為移動污染源來管理,但環保署至今尚未訂定相對應的施工機具排放標準與檢驗方法。

時力黨團主任陳惠敏表示,施工機具部分,很多人說直接的空污來源是建築工地,尤其是在六都,建築工地產生對空氣的影響,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處理,今天公聽會是初步搜集意見的過程,沒有說一定要用什麼樣的環保標準。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簡任視察胡明輝表示,正在收集國外排放標準的資料,希望能研訂國內施工機具的標準。目前會先從新進口的來管制,「使用中」的機具則會推行登記、輔導改善的方向來執行。

胡明輝說,因為施工機具使用柴油引擎,會排放粒狀污染物,也是一種致癌物,因此不管從改善空污、保障民眾健康的立場,必須做一些管制;施工機具大部分是從日本進口中古機具,污染確實不算少,但不像一般大型車輛整天運行,施工機具則要看工程狀況運作,總量不會比較多,還是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希望納管。

胡明輝表示,如果不是原廠就有裝濾煙器,確實加裝後對減少黑煙有很好的效果,但維護保養是一個大問題,這部分會繼續研究,看有沒有好的辦法協助業者做污染改善;至於要用補貼或其他方式,正在研究詳細方案。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則透過書面資料指出,依環保署分析,施工機具安裝濾煙器的價格約為新台幣30萬元,每年維護保養費用估計約1萬5000元,若平均分攤20到30年,加裝濾煙器的成本每年約2萬5000元到3萬元,將增加企業營運成本。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建議,初期應提供相關補助措施,或空污費減免措施,以鼓勵業者主動申請身分識別與自主管理。(編輯:林興盟)108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