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興菸品也有二手菸 在車內使用懸浮微粒暴增

2019/8/29 14:16(9/12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國外研究發現,電子菸、加熱菸等新興菸品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家醫科醫師郭斐然今天表示,電子菸在車內產生的PM2.5數值驚人,且加熱菸會產生更小的超細懸浮微粒。

董氏基金會發布新聞稿指出,研究證實,電子菸、加熱菸等新興菸品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政府應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表示,美國喬治亞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今年發表研究結果顯示,若人體暴露於電子菸的二手菸環境中,4小時之後的尿液尼古丁代謝物濃度最高,最高甚至可達13倍;電子菸的毒性物質丙烯醛代謝物也顯著上升。

還有一項針對7款不同大小的房車,進行車內電子菸、加熱菸車內二手菸暴露量的研究,結果顯示電子菸在車內產生的PM2.5可達75至490微克/立方公尺,加熱菸還會產生PM0.3,即比PM2.5更微小的懸浮微粒。

郭斐然表示,發表於「菸草控制期刊」的最新研究進一步發現,電子菸煙霧也有三手菸殘留危害。電子菸專賣店隔壁的商店,放置紙巾、毛巾及空氣濾淨器,僅1天的時間,紙巾便可測得尼古丁及致癌物亞硝胺,毛巾及空氣濾淨器放置較長的時間也測得這2種電子菸殘留物質,而且濃度隨放置時間而增加。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短短幾年,電子菸、加熱菸等新興菸品,不只被證實至少含有41種及58種有害化學物質,現在更被證實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

林清麗說,新興菸品不是菸商誤導所稱的「成年人的個人選擇」,是害己害人的新成癮物質,政府應立即修法、全面禁止。(編輯:謝雅竹)108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