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殊需求兒童出養不易 紫錐花寶寶等家需440天

2019/9/18 17:27(9/18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兒福聯盟收出養資料顯示,46.2%等家寶寶有特殊需求,平均等家時間比一般寶寶多半年以上,例如父母有藥酒癮的「紫錐花寶寶」平均需440天才能等到收養家庭。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助我長大幫我找家-出養兒童生活照顧基金募集行動」,邀請藝人陳妍希擔任助養大使,共同號召2000名助養人,一同守護和關心等家寶寶。

根據內政部資料,近年來被收養人數逐年下降,從2015年的2121人下降到2018年的1821人;衛福部資料則指出,非血緣出養的寶寶,有發展遲緩、身心障礙或患有疾病的比率逐年增加,從2015年的15%成長至2018年的28.2%。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以兒盟2010年至2018年收出養服務資料可發現,46.2%等家寶寶有特殊需求,包括特殊背景寶寶、心理受創寶寶、健康問題寶寶,一般寶寶平均等家245天,特殊需求寶寶平均要等437天,在等到合適收養家庭前,還需要較多的醫療或心理輔導等資源。

白麗芳提到,特殊背景寶寶的父母可能有藥酒癮、精神疾病、智能障礙等,雖然孩子健康,卻得等較長時間才能找到收養家庭;心理受創寶寶可能歷經虐待、疏忽等,較缺乏安全感,因此兒盟會安排輔導或遊戲治療等課程,健康問題寶寶等家時間最長(平均582天),需接受更多醫療照顧。

在特殊背景寶寶中,父母有藥酒癮的寶寶平均等家約需440天。白麗芳說,兒盟希望為父母有藥酒癮背景的等家寶寶撕掉毒標籤,改以紫錐花寶寶來正名,兒盟過去服務資料也顯示,紫錐花寶寶在出養當下,81.6%是健康的且無發展遲緩,後續9年收養追蹤也發現,82.8%健康無虞。

兒盟除了安排早療與特教資源,助紫錐花寶寶恢復健康,另外還提供家庭式照顧,讓所有等家寶寶能被妥善安置。為了讓這些寶寶安心等家,兒盟號召2000名助養人,只要每月捐款新台幣600元,就可助養孩子1個月的奶粉、尿布或醫療費。(編輯:管中維)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