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齊柏林基金會辦論壇播紀錄片 省思土地保育

2019/9/20 12:18(9/21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0日電)九二一大地震屆滿20週年,新北市文化局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舉辦「看見台灣」紀錄片戶外電影放映會與論壇,盼喚起國人生態環保意識,面對台灣土地保育真相,能省思是否真的準備好了。

淡水古蹟博物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古蹟博物館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合作,共同舉辦「看見淡水 看見台灣」戶外電影放映會,21日晚間7時將在淡水金色水岸廣場播映「看見台灣」紀錄片,讓觀眾再次回味內心的悸動。

新聞稿中,博物館長柏麗梅表示,歷史教訓不能遺忘,導演齊柏林的生前作品讓觀眾看見不曾欣賞過的台灣美,感受自然環境變遷所斧鑿不可磨滅的傷痛。森林礫石嚴重崩塌,植被隨土石崩落,山頭失去植被裸露土壤,畫面更令人震撼。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今天也舉辦「來自齊柏林的叮嚀—921世紀震災廿週年的省思與期許」論壇,邀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等專家,探討「從921地震後山河面貌變遷,論國土開發與保育」議題。

論壇也從環保團體與社區總體營造的面向,邀台灣社區重建協會理事長盧思岳、曾在南投埔里投入救災的志工藥師吳明慧、與齊柏林一起空拍地貌的導演邱銘源,省思台灣土地與未來願景,為下一代的長治久安找到出路。

基金會還從齊柏林近30萬張照片中,挑選出九二一震災前後的差異及復原樣貌,如九九峰、九份二山、日月潭拉魯島、霧峰林家花園、南投集集鎮、台中豐原等於論壇會場展示。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九二一地震20年了,大地的裂痕因為努力而癒合,台灣的震痛因為愛而重生。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齊柏林空間」,同步展出震災相關影像,讓齊柏林空拍台灣土地的美麗與哀傷,成為讓台灣更好的力量。

萬冠麗指出,齊柏林在空中紀錄災區及時隔多年該災區重建的畫面,盼望透過珍貴照片,呼籲國人能友善土地,面對災難傷痛更應積極找到正確方向,讓災難不再捲土重來,讓悲傷不再重蹈覆轍。(編輯:戴光育)108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