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要求興達電廠舊機除役 高市回應減煤6成5

2019/9/23 2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3日電)面對秋冬空氣品質惡化,環團不滿高市府同意應除役興達電廠1、2號舊機組展延。高市環保局回應,堅持興達電廠10月起一半燃煤機組需停止運轉半年,其餘機組減煤降到6成5。

高市環保局上週通過興達電廠直至112年及113年的展延許可引起環團不滿。「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今天提出3項訴求,包括「興達電廠全面停機停煤,優先除役」、「停止空汙季南電北送,南北呼吸要平權」、「環保局逃避民意監督,濫權局長應下台負責」。

環團新聞稿指出,正當各方關注興達最老舊的1、2號機是否全面停機停煤之際,而環保局卻急在許可證到期前2個月、市議會開議前,通過高汙染煤電廠4年的展延許可,讓近40年的老舊煤電廠持續運轉謀害高、屏、台南居民的生命健康。

再者,高屏地區列為三級空品防制區和總量管制區,依空汙法30條,固定汙染源列於總量管制區許可證年限得縮減於3年內,況且興達電廠屬重大社會關切高污染源。高雄市自106年起即對興達電廠採1年1期的控管方式,在煤害汙染受到國際及全台各地高度重視下,竟輕易通過老舊煤電廠4年的運轉許可,顯示環保局便宜行事,淪為「台電代理局」。

環團要求實質政策上,興達電廠全面停機停煤,立即除役,停止空汙季節南電北送,減少全高雄空汙細懸浮微粒至少10%的排放,逐步改善空氣品質,必須優先停止老舊煤電的高汙染高排放。

環保局發布新聞稿回應說明,空污改善不能等,因此在興達電廠提出許可展延申請時,強制台電今年10月起立即落實停止運轉興達電廠2部燃煤機組,同時減煤需比原本承諾的3成還要更多。

環保局指出,今年初要求興達電廠冬季需停機1部燃煤機組3個月,這次環保局不但要求停機2部,且停機期程由3個月延長至半年;4部機組減煤量合計由126萬噸增加至210萬噸。

依環保局提供數據,10月起一半燃煤機組需停止運轉半年,其餘機組用煤量需降至6成5,使興達電廠秋冬半年期間總用煤量僅剩32.5%,是國內最早落實燃煤電廠實質減煤的縣市。

另外,自10月1日環保局將派員進廠查核,確保興達電廠依規定停機,若查獲違反許可核定內容,將依空污法第62條處10萬至2000萬元罰鍰;若認定屬情節重大,依空污法第96條命令停工,必要時並得廢止許可證。(編輯:孫承武)108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