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籲公告回收PVC線材 環署:須與經濟部討論

2019/9/25 14:59(9/25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5日電)環保團體今天指出,民眾日常使用的耳機或手機充電線可能含有聚氯乙烯(PVC)成分,有致癌風險,燃燒也會產生戴奧辛,籲環保署列為公告應回收物。環保署說,須與經濟部討論。

看守台灣協會今天公布PVC電子線材市場調查。由網購平台購得74家充電線品牌及42家耳機品牌,檢測當中是否含有PVC成分,在充電線部分可分為內外層,74個品牌中多達63個品牌在外層包覆材質測到反應,甚至包含大廠如SONY與ASUS,在內部絕緣層則有28個品牌;在耳機部分則有12個品牌,也包括SONY和Panasonic。

看守台灣依據「貝爾斯坦試驗」檢測線材,若測到鹵素反應,則有9成機率含有PVC成分。PVC在生產時容易產生致癌物質氯乙烯,使用時也容易接觸到塑化劑,廢棄在焚化廠燃燒也會產生戴奧辛。

看守台灣助理研究員陳威霖指出,值得一提的是國際品牌蘋果曾提出MFI(Made for iPhone/iPod/iPad)認證,取得認證的線材代表雖然該線材不是蘋果原廠生產,但是和原廠線有一致的充電品質與安全性。但在此次檢測中,有9個品牌取得MFI認證,其中就有7個品牌測到鹵素反應。

另外,ASUS在「2011華碩電腦企業永續報告書」中曾提到,在包裝材料的化學物質上已全面禁止使用鉛、鎘、汞、六價鉻及PVC等。陳威霖說,在這次檢測中仍然發現PVC的材質。

陳威霖表示,目前國際間對於PVC添加劑含量(如塑化劑)、特定用品(如食品容器與玩具)等有所限制,但對於線材並未明確規範,台灣目前也沒有完全禁用PVC。

陳威霖呼籲環保署應盤點在各類使用PVC的塑膠製品中,有哪些項目已有替代材質出現,並優先禁止這些製品使用PVC;或是將電纜線列為公告應回收物,針對PVC與非PVC線材材質訂定差異化的回收清除處理費,引導生產者使用非PVC材質。

陳威霖說,也希望各電子廠商可以淘汰PVC,並在產品包裝如實標示材質,供消費者辨認;消費者購買電子產品時,也可以注意塑膠零件是否使用PVC,及生產者在環境保護的作為。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表示,目前線材仍然不是公告應回收的項目,現在線材國內使用CNS的標準,是否要訂定相關規範仍需要與經濟部工業局討論,後才能擬定進一步措施。(編輯:管中維)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